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喘確診嚴重肺栓塞 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救命

2021/11/03 05:30

▲張育晟主任(黃帽)緊急為患者進行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救命。(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歲外籍男子,日前送貨時突然覺得呼吸喘,驚覺有異,趕緊就醫。醫師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心臟壓力上升,並壓迫左側心臟,研判不單純,又安排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雙側嚴重肺栓塞,立即透過「EKOS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打通塞住的血管後大幅改善,並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

術後大幅改善 應續服抗凝血藥

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患者有心血管疾病,卻沒有好好控制,因工作需要,長時間開車久坐,導致嚴重靜脈栓塞,常見症狀為下肢腫脹、疼痛,但若是深部靜脈的血栓隨著血液流回右心房、右心室,再被送到肺動脈,就會演變成肺動脈血栓阻塞,血液無法進行氣體交換,進而出現呼吸喘、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引發致命性危機。

張育晟表示,輕微深部靜脈阻塞可先使用口服抗凝血劑治療,更嚴重者,則需住院使用針劑抗凝血劑。

這名患者屬於情況最危急的深部靜脈及肺栓塞,必須透過導管方式介入處理,透過EKOS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在局部麻醉下,將導管經由下肢靜脈延伸置放於肺動脈,再以超音波的能量配合溶栓藥物震碎血栓,不僅血栓清除率高,也能減少施打的藥物劑量,大幅降低出血風險。

張育晟提醒,血栓患者術後應按時服用抗凝血藥,平時也可穿著彈性襪,以支撐靜脈,避免發生靜脈鬱積,並盡量降低長期站立、久坐、久蹲、臥床不動的時間,同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腰帶、衣褲,並定期回門診追蹤,才能降低深度靜脈栓塞再次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