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BNT後胸痛 原來是縱膈腔氣腫作怪

2021/11/02 05:30

▲接種COVID-19疫苗可以增加保護力;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蕭相如

15歲的劉同學是高一新生,在新冠肺炎(COVID-19)仍然無法消滅之際,他的父母親經過審慎的考慮,決定讓他接種BNT疫苗。接種的當下除了有點痛之外,並無其他不適。之後他也多喝水、適當的休息,似乎一切都很美好。

真實生活當然不存在絕對安全無副作用的疫苗,BNT疫苗當然也不例外。以色列約有500多萬人接種BNT疫苗,他們的心肌炎發生率的確有上升,而且有1位嚴重心肌炎致死病例,不過大部分都是輕微案例。

9天後,當劉同學在準備期中考時,突然覺得胸部有尖銳的痛,一種被撕裂的感覺,他心中閃過不安的念頭,於是來到急診。

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我們安排了血液生化檢驗、胸部X光與心電圖,以排除急性的心臟問題。

▲胸部X光片可見縱膈腔氣腫 (藍線內的範圍)。
(照片提供/蕭相如)

他經歷此生最漫長的等待,結果終於出來了。我們判斷他沒有心肌炎,也沒有心臟衰竭或是心律不整,但是他有縱膈腔氣腫,這就是造成他胸部劇痛的原因。

氣體進入縱膈腔中

他非常好學地問:「什麼是縱膈腔氣腫?」縱膈腔氣腫是指氣體進入縱膈腔之中,發生率約1/42,000至1/800,非外傷或醫源性傷害而自行產生的稱為自發性縱膈腔氣腫,常見於有氣喘病的孩童。

自發性縱膈腔氣腫是一個預後相當良好的疾病,治療方面,給予適當止痛藥及衛教病患,休息並盡量避免需用力呼氣的姿勢。

聽完解說之後,知道不是心臟的問題,他的父母親與他都鬆了一口氣,他們決定回家休息,我們也開立了適當的止痛藥。幾天後,我們用電話聯絡,他們表示,已經沒有胸痛的情形了。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