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體質 擺脫換季「酷酷嗽」

2021/11/01 05:30

▲每到換季或天氣變冷時,易咳嗽?可透過中醫調理體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60多歲的陳先生,總是在換季或天氣變冷時,容易咳嗽、皮膚癢、脹氣,在服用幾週滋陰潤肺與理氣健脾的中藥後,漸漸改善咳嗽症狀。

咳嗽原因眾多,內經提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而最常見的不外乎是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跟氣喘。秋季屬燥,而肺臟喜潤勿燥,因此換季時常較容易有口乾、乾咳和皮膚癢等燥的表現。此外換季時,常常因過敏原增加、且氣候忽冷忽熱,讓鼻炎患者症狀加重。天氣偏冷時,也容易加重胃酸分泌,許多胃酸逆流患者常無特殊症狀,卻常以咳嗽來表現。正合乎典籍所記載「胃咳」、「脾不傷不久咳」。

鼻涕倒流在中醫可分為風寒風熱,風寒者容易有鼻流清涕、遇冷加重或平素怕冷者,可以使用溫肺解表藥物,平常可以服用蔥、薑、蒜的溫性食物;風熱者容易流黃涕、後咽壁紅腫自覺燥熱者,可使用清肺解表藥物,平常則少吃油炸和高熱量食物。胃食道逆流患者,中醫則以疏肝和胃降逆來治療,疏肝能降低交感神經對腸胃之影響,和胃降逆則能減少逆療之現象。

此外,也會使用適當的潤腸通便藥物,以減少便秘對胃食道逆流之影響。若是容易腹瀉者,則使用健脾和胃藥物來減少腹脹和逆流之現象,進一步改善咳嗽之現象。

鼻涕倒流者和氣喘者,必須減少接觸過敏原如花粉、塵蟎;胃食道逆流者,則必須減少咖啡、濃茶、甜點等食物的攝取。再加上運動和規律睡眠,並維持好心情,才能讓咳嗽不再來。

(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