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燥誘發老人夜咳 喝梨子潤肺湯可改善

2021/10/27 05:30

▲醫師建議,老人秋冬夜咳可喝「梨子潤肺湯」,助潤肺養胃止咳。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75歲的陳老先生每到秋冬季節就容易咳嗽,經常半夜咳醒而影響睡眠,造成白天精神不佳,就醫後,醫師評估是天氣轉涼、氣候乾燥引起的乾咳症,除了以藥物調理身體,也教導自製有潤肺效果的「梨子潤肺湯」,1週後,陳老先生的咳嗽症狀明顯改善,也有良好的睡眠。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亞萱指出,抽菸或工作環境的粉塵較多時,就容易有慢性咳嗽,秋冬時比較乾燥,支氣管會因乾燥而收縮進而加劇症狀,以中醫的角度,秋天的躁氣最傷肺,所以體質陰虛、氣虛、肝火旺、肝鬱氣結者除了食慾不佳、容易疲倦之外,也易出現呼吸道不適的咳嗽症狀,胃食道逆流、腸胃功能欠佳者也是咳嗽的常見族群。

她表示,中醫先評估病人的咳嗽類型,排除肺癌等肺部疾病,以及可能造成咳嗽的藥物副作用後,再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開立藥物調理身體,若確定是因氣候變化造成的乾咳、夜咳時,可透過「梨子潤肺湯」養肺、潤肺。

「梨子潤肺湯」的作法是,帶皮梨子1顆、麥門冬5公克、大棗或紅棗2-3顆、百合5公克、枸杞5公克、冰糖適量(依個人甜度調整,可用蜂蜜代替)、白木耳適量、開水依梨子大小增減(大約200CC),將梨子洗淨切片後不切皮,與麥門冬、百合、枸杞、撥開的大棗或紅棗一起放入水中,煮滾後加入白木耳、冰糖,轉中火再煮1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若希望口味濃郁或長者的牙口不好可多煮5-10分鐘,讓食材更軟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