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肩痛到掉淚 注射高濃度葡萄糖不卡關

2021/10/26 05:30

▲冰凍肩影響生活品質甚鉅,醫師提醒務必儘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盼了好久,學生們陸續到校上課,各類運動也開始熱絡,隨之而來的是運動傷害也跟著增加。最近復健科門診中,肩關節傷害患者明顯增加兩成,其中1位熟男排球員飽受「冷凍肩」所苦,連換衣服都痛到落下男兒淚,經建議採葡萄糖液肩關節內注射治療,大幅改善肩膀卡關症狀,協助重回球場找回自信。

這位41歲的型男大叔巴望著降回二級警戒,下班後立刻號召同好到排球場上揮灑汗水、活動筋骨,怎知打了兩、三場球後,肩膀就逐漸怪怪的。剛開始雖然不會妨礙辦公室工作,卻逐漸影響日常生活,尤其側睡時壓迫到右肩,夜間更會痛到醒來,導致週末也無法到排球場運動紓壓。

▲醫師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肩關節擴張術,大幅減緩疼痛感;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過了1個多月後前來診所就醫,理學檢查發現他右肩進行肩膀活動度測試時,不但關節角度大幅受限,幾乎連平舉都有難度,加上疼痛難耐,上下班開車時,無法伸手往後拿取後座的東西,穿脫襯衫也要喬老半天,明顯影響生活品質,確診為「冷凍肩」(又稱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別稱)。

若要協助冷凍肩患者早期治療與早期恢復,會建議採用「肩關節囊擴張術」,由醫師透過超音波導引,在肩關節內注射大量的高濃度葡萄糖液,使肩關節減少疼痛,活動角度也可以在發炎緩解後獲得大幅改善。

▲物理治療師輔以徒手關節鬆動,有助提早恢復時間;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趙明哲)

搭配物理治療 不再受沾黏苦

根據台灣學者發表的研究顯示,在動物實驗中,慢性肌肉疼痛如果注射了足量體積的葡萄糖水後,能有顯著的止痛效果。

上述熟男排球員在經由每週一次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注射肩關節擴張術、接續立即的徒手關節鬆動術、以及搭配一對一物理治療運動指導後,患者每天返家後也會自主做關節囊伸展運動,3週後就讓原本發炎沾黏的右肩關節,回復到9成以上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不僅穿脫衣服自如,更能重回排球場跟球友尬球技,回復流汗與笑容的日子。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台體大聯新運醫中心特聘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