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到府照護 居家失能病患福音

2021/10/23 05:30

中醫師到府照護,大幅改善病患與家屬的生活品質。(照片提供/張適安)

文/張適安

「我的弟弟現在晚上比較好睡了,可以一覺天亮,我也就不用半夜一直起來照顧他。」家屬吳大姐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吳先生因為多年前急性心肌梗塞而心跳停止,雖緊急送醫搶救,保住性命,卻因併發缺氧性腦病變而長期臥床,僅稍可眨眼應答,無法自理生活,皆需由同住的兩位姊姊們照顧,並由居家護理師長期到家協助更換鼻胃管。

吳先生從去年開始接受中醫師到府針灸治療,原本夜尿、半夜易頻繁呻吟的問題改善了,肢體的力量也開始增加,並且可以坐直身體而不傾倒,經口餵食軟質食物的吞嚥功能也開始進步,不自主流口水的頻率也減少許多,連帶家人的生活品質也隨之改善。

吳大姐說,「現在抱他下床坐輪椅,他比較能夠自己出力,讓我們輕鬆很多!」

根據長庚中醫居家團隊的照護經驗,許多個案因為疾病導致長期臥床,常伴隨有如腹脹及便秘等腸胃不適及睡眠障礙,甚至有疼痛或褥瘡等問題,這些看似常見的症狀,卻會為病患帶來生活上的不適,也令長期照顧的家屬帶來困擾。而針對這些問題,中醫照護的加入,能提供居家照顧更完善的全人醫療服務。

中醫到府照護是為讓因疾病而不方便外出的病患,也能接受中醫的照護及治療,提升中醫就醫的可近性。衛福部自108年6月開始提供健保給付,只要經評估符合居家收案標準者,即可安排完成居家培訓的中醫師到家診療。

診治針灸推拿 項目多元

目前中醫到府照護的項目,除了針灸治療外,還包括診治後開立中藥,以及提供外用中藥膏、傷科手法治療、耳穴治療、艾灸使用指導、經絡穴位按摩及飲食衛教等,可針對如中風、失智症、癌症或是因疾病而失能等,提供輕度失能、重症及安寧病患不同階段的醫療照護,這對於病患和家屬的生活品質改善,都有極大的幫助。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