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根頭髮掉進耳道 卡10天刮傷耳膜

2021/10/21 05:30

當異物掉入耳道深處時,會令人感到不適,醫師提醒,最好就醫診治,不要自己試著掏挖,以免耳膜受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士維

一位30歲的壯年男子走進診室,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他的右耳最近10天來都有異常的摩擦聲。他曾經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發現有1根頭髮在他的右側耳朵裡,但是因為毛髮的位置在耳道深部耳膜位置,當診所醫師試圖要取出時,病患無法忍受疼痛而只得作罷。

病患聽到反覆性摩擦聲

圖1:一根頭髮在右側的耳道內,毛髮前端插入在耳膜表層。(照片提供/楊士維)

我們將病患安排到門診手術室,利用內視鏡放大的效果,可以將細小而深遠的耳道看得鉅細靡遺,的確有1根細細的毛髮在耳道深部,一部分的毛髮甚至已經貼在耳膜上(圖1)。利用內視鏡器械將這一根毛髮移除,雖然過程不過幾秒鐘,但病患耳膜反覆性的摩擦聲即刻之間消失殆盡。

圖2:頭髮取出後,可見耳膜表層仍留下頭髮之刮痕(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從內視鏡的放大影像中,可以看到那根毛髮對耳膜造成刮傷的痕跡(圖2)。病人1週後回診,可見耳膜的刮傷已經痊癒(圖3)。

圖3:病患在1週後回診,原本耳膜上之刮傷痕跡已完全癒合。(照片提供/楊士維)

「耳膜」也稱為鼓膜,是人類耳中的一層薄薄的組織,約0.1毫米,它接收來自外部空氣的聲音振動,並將其傳輸到聽小骨,經由槓桿的原理將聲波放大傳進內耳神經。

◎鼓膜有3層:

●外層與外耳道的皮膚連接。

●內層與襯在中耳腔內的黏膜連接。

●在這內外兩層之間,夾著一層纖維層,撐起整片耳膜並使耳膜具有張力。

任何外來的創傷或是中耳發炎感染,皆可能使得耳膜穿孔破洞。

◎人的耳道分為兩部分;

●外側的1/3是由軟骨構成,皮膚較厚且皮下有腺體,分泌物即為耳垢,對於疼痛的忍受度較高。

●靠內側的2/3耳道,由骨骼(即硬骨)構成,耳道的皮膚較薄,對疼痛極為敏感。這是人類的一種防衛機制,防止外來物侵入或是破壞耳道深部,一旦耳膜、聽小骨、或是內耳構造受到破壞,人類的聽覺及平衡感覺將會岌岌可危,甚至引發中樞神經之嚴重感染等重大後遺症。

耳道有異物別亂挖

當異物掉入耳道深處或是昆蟲爬入耳朵時,在內視鏡放大的效果下進行精細動作來移除,不僅安全,也能避免造成局部疼痛。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