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部緊繃、全身用力 提防寶寶點頭性痙攣

2021/10/20 05:30

▲寶寶是否有異狀,往往需要家長仔細觀察及分辨;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相信很多媽媽會有這樣的經驗,寶寶在6、7個月大以上,可以坐在小餐椅上餵食的時候,偶爾會發現寶寶會有臉部緊繃、全身用力的狀況。常接到家長的詢問,這有沒有問題?這種狀況應該要區分:寶寶是在遊戲、耍脾氣,還是其實正在痙攣?

嬰兒點頭性痙攣,發生在4到8個月大的寶寶,他們會有突發的、短暫的、對稱的,脖子、軀幹及四肢的抽動,頭部、四肢向軀幹腹側抽動,形成一種像在朝拜似的動作,有時也混合了肢體向外用力的伸張。每次抽動之間會暫停幾秒,又繼續下一次動作,這樣連續週期可以持續1至數分鐘。

痙攣較常發生在寶寶想睡覺,或者剛醒來的這段期間。寶寶在發作前後可能會大哭,代表寶寶很不舒服,但這也常常被誤以為是寶寶肚子痛。

如果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其他的異常,包括:早產、缺氧性腦病變、腦部感染、先天性代謝異常、腦部構造異常、或者曾經有腦傷,造成硬腦膜出血或腦室出血等,都是危險因子之一。這類型點頭性痙攣,通常預後都很差,未來極有可能智能不足。

應避免腦傷

並仔細分辨症狀

因此在照顧小寶寶時,避免腦傷相當重要。不可大力搖晃寶寶,或將他們拋向天空。小寶寶哭鬧很難安撫時,大人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可大力摑打寶寶頭部及臉頰,寶寶聽不懂,他們的情緒是直接反應生理的不舒服或心理的依賴。這時可以放點輕柔的音樂,降低室內溫度,有助於安撫寶寶。

至於該如何區別,寶寶全身用力緊繃是否有問題呢?我們要仔細觀察寶寶,在事件中眼神是否正常,事件前後是否有異常哭鬧;身體的緊繃是否可經由外界的聲音、事物吸引而停止。握住寶寶手部,可以去感覺是否有韻律性的抽動;事件之後,如果軟趴趴或嗜睡,是痙攣的可能性就更大。

如果家長覺得有疑問,最好把發生的經過錄影下來,提供給醫師參考,以判斷是否有需要進一步做腦波檢查,確定原因。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