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心跳快、狂吃卻變瘦 當心「甲亢」上身

2021/10/14 05:30

病人感到心跳很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45歲的陳女士,最近感到心跳很快,來心臟科門診求診。細問病史後發現,陳女士最近食慾增加但體重減輕,很容易出汗,有時候會腹瀉。心電圖顯示為竇性心律過速,靜息時心跳約為每分鐘110次,先開立降心跳藥物予以服用,後續經抽血檢驗,發現陳女士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轉介至內分泌科治療後,上述的症狀被緩解,心悸的狀況也改善很多。

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或服用過多的甲狀腺藥物。多餘的荷爾蒙讓身體的每個系統代謝加快,像一直在「催油門」一樣。這些症狀通常包括:緊張、心率過快引起的心悸、睡眠困難以在一般人感到舒適的氣溫卻感到身體很熱、甚至容易出汗,以及儘管一直處於飢餓狀態,但體重卻下降。

不及時治療 嚴重恐心臟衰竭

如果不及時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對心臟的影響不僅僅是讓它跳得更快。過多的甲狀腺激素也會讓心臟作工變大,使心臟變得更辛苦。這可能會導致以下幾個問題:

●心律不整:一些心律紊亂可由甲狀腺過度刺激引起。最常見的是竇性心律過速,一種異常快的心率,每分鐘超過100次,以及心房顫動,一種心房的不規則節律。

●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管鬆弛,舒張壓降低。但是過量的甲狀腺激素也會增加心臟的收縮力,導致收縮壓的增加。

●胸部疼痛:每當心臟跳動得更有力並泵出更多的血液時,心肌就需要更多的氧氣。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的冠狀動脈也阻塞了,他們可能會經歷稱為心絞痛的胸痛,這是由於狹窄的冠狀動脈無法輸送心肌所需的所有額外血液。加上心臟加速,使症狀更為明顯。

●心臟衰竭:通過強迫心臟更努力更快地工作,過度活躍的甲狀腺會使心臟負擔過重,導致心臟衰竭,即心臟不能泵出足夠的血液來滿足身體的需要。

在此呼籲,若感到心跳很快、食慾增加但體重減輕、易出汗,偶爾腹瀉,有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必須儘快就醫治療,以免導致一些嚴重的心臟問題,危及性命。

值得慶幸的是,若及時就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後,幾乎大部分患者的心臟功能都得以恢復。(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