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當感冒治不好 過敏性全扁桃腺炎來亂

2021/10/14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33歲女性,某日早晨起床後,突然覺得喉嚨奇癢無比,一直會想要咳嗽,頻頻清喉嚨。起初以為是感冒發作,很害怕就醫群聚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只好去藥局購買感冒成藥。

兩個禮拜後,症狀持續,只要嚐到辣椒或酸性食物,喉嚨會更癢,彷彿爬滿了螞蟻,很不舒服,都得狂咳個兩、三分鐘,才會比較舒服。

就醫時,待我們全副武裝穿妥隔離裝備,進行內視鏡檢查,發現鼻咽及咽喉部位全部扁桃腺,均呈現蒼白水腫,原來是罹患了過敏性全扁桃腺炎。

此病患者大多具有過敏體質,頻頻食用了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芒果、火龍果、奇異果、花生、蝦蟹等。

咽喉內視鏡檢查顯示,扁桃腺(箭頭所指)呈現蒼白水腫。
(照片提供/陳登郎)

抗生素、消炎藥治療無效

根據解剖構造,扁桃腺本身就是淋巴組織,只不過是外露於咽喉部位,共有4對,很像生仁糖(天公豆),包括上方鼻咽扁桃腺(又稱鼻咽腺樣體)、兩側顎扁桃腺(就是俗稱的扁桃腺)及下方舌根扁桃腺,一起負責呼吸道入口的免疫防衛,阻擋誤入鼻孔或口腔的細菌或病毒,同樣地也會阻擋過敏原,發生過敏反應,扁桃腺內的腺體分泌增加,黏膜水腫。

過敏性全扁桃腺炎不同於一般的感染性(細菌或病毒)扁桃腺炎,盲目服用抗生素或止痛消炎藥,應該無效,正確的治療處置如同其它過敏性疾病,應該先避免過敏原,輔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大約連續服用1週就會見。

應找出過敏原 調節身體免疫

若發炎腫脹嚴重,恐危及呼吸時,會建議先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接著持續口服至少3天。若找不到過敏原時,會建議直接口服益生菌,改變腸道微生菌種,調節身體免疫,也可減輕扁桃腺過敏。

此病如果不治療,隨著病症愈發嚴重,有的會形成「神經記憶」,搔癢異物感被腦幹牢牢地記住,即便後來已經緩解,依然感到卡卡緊緊,儼然「臆喉症」或「喉球症」。

建議這類患者在症狀一開始時,別盲目當成感冒醫治,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