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唇疱疹」反覆發作… 你太累了嗎?

2021/10/02 05:30

▲唇疱疹容易在疲累、免疫力低下時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陽

56歲的王小姐從幾年前開始,就注意到自己比較疲累的時候,會在嘴唇旁出現小顆的水泡,且伴隨有刺痛感,覺得不太舒服,過幾天才恢復。但陸陸續續又復發好幾次,經醫師診斷為唇疱疹,治療後,整個病程縮短了許多。

疲勞、免疫力低下 誘發體內疱疹病毒活化

唇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又可分為兩型。第一型疱疹病毒大多感染在口腔、唇等處的黏膜與皮膚,第二型疱疹病毒大多感染在生殖器官,但有時也因接觸部位改變(如經由接觸傷口或親吻等動作)導致生殖器官感染第一型病毒,或第二型病毒造成口腔疱疹的現象,且傳染力很強。

唇疱疹剛發作時會有刺刺或癢癢的感覺,再來才會出現群聚的水泡,至於乾掉的水泡會形成潰瘍並結痂。一般大約是在接觸感染後約1週-10天的時間發病,但也有人是在接觸後多年才發病。感染後,疱疹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節內一輩子,所以當免疫力下降時,疱疹病毒就可能會活化產生症狀。基本上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受影響,所以當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女性生理期前後就可能會出現唇疱疹。’

口服+外用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

唇疱疹的病程約1週能痊癒,大多是擦局部抗病毒藥膏即可。但若於早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可將病程縮短至2-3天左右。唇疱疹大多只影響唇部周圍,但年紀較大的老人家、接受免疫療法、化療甚至是器官移植等免疫力低下的病人,也可能在身體及四肢多處引發瀰漫性帶狀疱疹感染,因此這些族群,早期使用口服藥有其必要性。

許多人出現唇疱疹後,會立刻戴上口罩,覺得能遮醜,但反覆摩擦潰瘍及水泡處,可能會使傷口癒合時間拉長,且悶濕的環境也容易覺得不舒服。故能儘量保持傷口乾燥通風會較好,或在戴口罩時,傷口外覆蓋紗布,避免直接摩擦傷口導致不適感。

要預防唇疱疹,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是必要的,尤其是唇疱疹反覆發作的病人,早睡早起、避免過度勞累是重要的原則,及早使用局部或口服藥也能縮短病程。

(作者為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唇疱疹水泡破掉形成潰瘍並結痂。
(照片提供/羅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