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性關節炎 勿隨意停減藥

2021/09/29 05:30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應與醫師共同討論決策,正確規律用藥。(照片提供/謝臻怡)

文/謝臻怡

一名53歲女性因為手指關節腫痛就醫時表示,起初只是感覺手指節僵硬隱隱作痛,後來開始紅腫疼痛,甚至無法彎曲,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雖開藥治療,但病患回診時,關節疼痛腫脹卻越發劇烈,也嚴重影響到吃飯、刷牙等日常行為,詢問後才知道,病患自己竟隨意停藥減藥。經提醒必須遵照醫囑,病患也開始規律服藥後,疼痛才稍獲緩解。

病患再回診時,我發現她的腎臟功能指數惡化。進一步了解,原來病患會另外服用成藥止痛,所幸調整藥物後,腎功能回復正常。

第一線藥物如效果不佳 可評估調整為生物製劑

由於病患抽血發炎指數及關節腫痛數目仍居高不下,每次關節評估的分數都很高,超音波檢查也看到關節發炎、積水,顯示第一線口服藥物的效果不如預期,病患關節疼痛仍未獲控制,因此將治療藥物調整為生物製劑,病患使用後,疼痛指數終於下降為零。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助於減輕關節發炎、緩解疼痛、預防或減緩關節損傷、減少殘疾,並使病患盡可能活躍。

◎阻止類風濕性關節炎惡化的藥物主要分為兩類:

●緩解疾病的抗風濕藥物,作用是阻止免疫系統攻擊關節,避免附近的骨骼、肌腱、韌帶和軟骨有進一步損傷。

●生物製劑跟小分子藥物,是隨著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工程的進步,研發出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作用是阻止血液中的特定物質刺激造成免疫系統來攻擊關節。若第一線藥物效果不佳,經評估後符合健保條件,便可以申請使用。

目前台灣可以使用的生物製劑有皮下及靜脈注射的針劑,小分子藥物皆為口服劑型,隨著疾病特性及其它器官的狀況做藥物選擇。

除了用於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進展的藥物外,使用緩解疼痛的藥物,搭配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可以達到最佳療效。有時儘管服用了藥物,關節仍可能受損,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手術來幫助恢復關節的能力,也可能建議手術以減輕疼痛或修復變形。

早期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支持(包括藥物、生活方式改變、支持性治療和手術),可以降低關節損傷的風險;醫師與病人共同討論決策,正確使用藥物可以增進生活品質,也毋須擔憂對其他器官造成損害,達成雙贏。

(作者為土城長庚醫院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