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東西驚見「雙影」 竟是癌症轉移!

2021/09/28 05:30

▲邱詡懷醫師為病患看診,並仔細判讀影像學檢查結果;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詡懷)

文/邱詡懷

36歲的小甄(化名)是上班族,在辦公室做行政工作。她和先生感情很好,最近更是生了個可愛的寶寶,生活十分忙碌且幸福。但最近兩、三個月,她感到特別疲累,而且看東西也越來越不清楚,尤其是看特定方向的時候好像有兩個影子。

小甄心想,可能是最近太累了,多休息應該會比較改善,於是決定再觀察看看。然而過了1個多月,不僅看東西複視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還出現了體重減輕的症狀,她和先生都非常擔心,決定到神經內科就醫。

就醫後經檢查發現是左側第6對腦神經出了問題,並且胸部X光檢查也發現了明顯的肺部腫瘤。雖然腦部核磁共振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但腦脊髓液檢查卻發現腫瘤細胞,最後的診斷為已經轉移的肺癌,轉由胸腔科治療中。

60歲的秀秀(化名)則是個家庭主婦,平時在家買菜洗衣做家務事,常常腰痠背痛,都叫先生幫她推拿按摩。平時腰痛時,她會自行服用從藥局買的止痛藥,疼痛的狀況會稍微緩解。然而最近兩個月來,腰痠背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也出現了腳部痠麻無力的情況,走路一跛一跛,連買菜都成了問題。

秀秀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到了神經內科求診。門診安排檢查後,竟發現在脊椎與骨盆有多處腫瘤,經詳查之後發現為乳癌的骨轉移,後續持續治療中。

突發神經症狀 需經專業檢查

突然出現的神經症狀,例如局部痠麻、無力、走路不穩、複視、說話不清、臉歪嘴斜等,都有非常多的原因。人體的神經系統遍佈全身,不管是神經發炎、缺血、感染、受到壓迫等都會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

以小甄和秀秀的例子來說,非常需要醫師的專業檢查才能做出良好的判斷,也才能及早治療。建議民眾有相關症狀時需儘早就醫,儘早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