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過度關心飲食 糖友血糖不降反升

2021/09/27 05:30

▲過度限制進食,三餐間易產生飢餓感。(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李先生,糖尿病已經10多年,因為控糖一直不佳,這次糖化血色素HbA1c突破8%,由女兒帶至門診求助。

了解李先生的飲食與用藥情況後,醫師發現患者在飲食上有個問題,那就是李先生三餐中間常習慣吃一些東西來墊肚子。

三餐適量飲食 避免飢餓亂吃

追究原因,瞭解李先生的家人在用餐時,總是會叮嚀他飯、麵與甜的東西不能多食,造成李先生常在三餐間產生嚴重的飢餓感,必須吃點東西來緩解低血糖不適。這次門診,給予患者與家屬正確衛教後,請李先生和女兒搭配營養師的評估與建議做飲食記錄,讓李先生三餐正常適量的飲食,避免過度關心與限制。

▲家人對糖友控糖行為適當且正確的關心與協助,有助於糖友血糖達標,否則可能適得其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試行兩週後,李先生三餐間不用再額外進食,同時也無任何飢餓感發生,血糖還更接近達標值。經過這次經驗,李先生與其家人才體會到餐間進食對血糖的影響。

50多歲的王太太,糖尿病初期診斷不到半年。非常擔心糖尿病藥物用量會越來越多,陪同的家人鼓勵她到診聆聽醫師的建議,也上網路幫忙查詢胰島素治療的成效,及糖尿病緩解的相關資訊。

▲糖尿友三餐正常適量的飲食,血糖可能還更接近達標值。(照片提供/余宜叡)

門診諮詢 有助長輩控糖生活

門診後,醫師鼓勵王太太嘗試胰島素搭配口服藥的藥物治療與營養諮詢介入。後續控糖的3年期間,王太太除定期回診與飲食積極控制外,藥物維持在一天一次的胰島素與一天一顆的口服藥,糖化血色素(HbA1c)持續小7%達標。

更棒的是,王太太是有生活品質地飲食,與正常人無異,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更是功不可沒。

臨床控糖上,有些患者管理血糖過程中,常有家人陪同協助,但家人的過度關心或不當建議,卻不經意成為患者控糖路上的阻力;反之,家人適度關心,正確瞭解患者控糖現況,並與醫療人員合作,將更有助患者在家時期的控糖生活。

面對家人血糖控制上的任何問題,除了可以上網查詢專業人士署名的衛教文章來解惑外,也可以記錄問題,陪同患者回診時,與醫師暨糖尿病團隊討論調整。如此,讓您的關心協助,轉變成家人血糖達標路上的重要助力。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上網查詢糖尿病相關資訊。(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