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槍桿子」軟趴趴 「低能量震波」重拾雄風

2021/09/27 05:30

▲早早上床趴著睡,原來有隱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志仁)

文/王志仁

槍桿子如果是軟的,要怎麼提槍上陣?50歲的林先生(化名),最近非常苦惱,為了逃避「上戰場」,他每天都早早先上床趴著睡,告訴太太說白天上班很累,晚上休兵。但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他也擔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只好硬著頭皮來泌尿科求診。

林先生泌尿系統的常規檢查都正常,曾買威而鋼、犀利士回家服用,但回診時仍表示效果不明顯,心理很挫折;因此建議他嘗試低能量震波治療,經過幾次治療後,他恢復了自信,不怕「上戰場」了。

勃起障礙是個私密的問題,許多人除了自我鬱悶,大都會悄悄吃偏方、局部塗藥或向好友求「功夫」,但無功而返傷身體的大有人在。

勃起障礙,俗稱陽痿,原因有器質性(血管性)及心因性,其中小血管阻塞硬化最常見。治療建議除了戒菸、控制本身心血管疾病之外,最常見是先藥物治療,常用的包括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等。

藥物治療不見效果時,還有二線治療,包括真空助勃器、陰莖藥物注射,甚至人工陰莖植入等,但這些方式不是人人都願意嘗試,且效果因人而異,有時還得承擔感染的風險。

也可治療慢性攝護腺炎

臨床上,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近年來蔚為風行,相關的研究也越來越多,其機轉是使血管新生,改善局部血流循環,針對陰莖海綿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進而改善勃起功能及硬度,可合併藥物治療、震波非侵襲性治療。

▲低能量體外震波改善局部血流循環,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照片提供/王志仁)

由於低能量體外震波可以阻斷攝護腺內疼痛訊息的傳遞,及促進局部血管新生,改善血液循環,所以除了勃起障礙,門診中有不少非細菌性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患者,也因此治療而改善了長期下泌尿道及骨盆會陰部疼痛不適,及頻尿、排尿不順、射精痛等排尿及性功能障礙的問題。

低能量體外震波每次治療時間約20分鐘,不需麻醉,一次療程約要打4到6次,也是藥物治療之外的另一選擇;不過目前健保未給付。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