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不自覺眨眼、清喉嚨 可能罹患妥瑞氏症

2021/09/27 05:30

▲妥瑞氏症兒童會不自覺的眨眼睛、抽動鼻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林小弟在與其他小朋友玩耍時,總是會不自覺眨眼睛,並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原本以為是一般過敏或感冒,但來醫院檢查過後,被確診為妥瑞氏症。

這是屬於一種神經生理疾病,通常在孩童時期就會發病,以男童居多,男女比例約為4:1,主要症狀是以「抽動」為主要表現,可分成動作及聲語兩大徵狀,動作方面像是會出現聳肩、眨眼睛、抽鼻子、轉動眼珠等短暫、反覆、不自覺的動作。

聲語方面,則是會發出沒有意義的聲響,例如:清喉嚨、乾咳聲、重複自己或別人的話。此外,有些個案會合併出現過動症、強迫症等其它的共病症。

一般要確診是否屬於妥瑞氏症,必須是在18歲以前就出現2種以上動作型抽動及1種以上聲語型抽動,不過不一定要同時發生,但要持續超過1年,且不是因為使用藥物或是其它疾病所造成的。

小朋友若出現這些動作及聲語症狀,其實不用特別的制止他,因為雖然當下有用,但可能因為蓄積而造成更長時間的抽動,且當他們處在壓力較大的環境中(例如考試),或是受到別人異樣眼光看待時,症狀會更容易表現出來,幸好通常在青春期之後,這些惱人的症狀就會逐漸緩解。在治療方面,可考慮行為治療,或是習慣反向訓練,也就是當前兆要出現時,可採取反向行為控制來舒緩即將發生的抽動。

不過若是孩童的症狀,已經干擾到日常生活或是學習狀況時,就需要多加藥物來治療,可緩和這些動作或聲語的症狀,但需留意可能會產生疲倦、昏昏欲睡、體重增加的不良反應。

針對妥瑞氏症,主要是要讓家長、老師、同學都能了解此種疾病,不標籤化個案,而孩童本身也要避免攝取含咖啡因及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並減少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都能有效改善症狀的發生頻率。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避免吃巧克力、使用手機等3C產品,可緩解相關抽動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