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動暈症 耳石沉積作怪

2021/09/23 05:30

▲醫師正在替患者做耳石復位術;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5歲男性業務員,某日宴會喝醉酒,走路不穩跌倒撞到頭,起初不以為意,回到家後倒頭就睡。隔日醒來,駕車上班,要進入地下停車場,開在旋轉車道上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傍晚下班時,離開停車場,進入旋轉車道時,又發作了一次。

之後,只要汽車轉彎,都得放慢速度,否則,一定會發作眩暈,好幾次都得把車停在路邊,休息一下,以策安全。曾以為是腦出血或長腫瘤,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正常。近半年來,他索性不開車,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每當火車、公車或捷運駛過彎道時,一樣會眩暈發作,他以為是頑固性暈車。

就醫時,請他仰臥,把他的頭快速向右轉或向左轉時,均會誘發短暫的眼震和眩暈,確定是罹患了兩側水平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

在年輕人,造成此病最常見的原因,乃頭部外傷,一側或兩側之內耳橢圓囊耳石器鬆脫,順著內耳淋巴液迴流,沉積在水平半規管內。當駕駛車輛過彎時,產生旋轉加速度,在過彎後,易位的耳石因慣性作用,持續帶動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趨動壺腹內的頂帽,使患者以為車輛還在過彎,引發眼震及眩暈,名副其實為駕駛動暈症。

耳石復位術治療 最快速有效

治療此病,若只是口服止暈止吐藥物,只能治標,最快速有效的,還是直接進行耳石復位術,利用頭部轉動及姿態變換,把耳石逐一歸回橢圓囊內,但不建議患者自行看影片模仿,若方法錯誤,恐造成耳石跑到至其它半規管,變成複雜性耳石沉積症,治療會更棘手;治療後,需搭配平衡訓練,矯正平衡錯覺。

▲當駕駛車輛過彎時,產生旋轉加速(大箭頭),過彎後,易位的耳石因慣性作用(小箭頭),持續帶動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趨動壺腹內的頂帽,引發眼震及眩暈。(照片提供/陳建志)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