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金森氏症合併精神症狀 尋求緩解的平衡治療

2021/09/22 05:30

▲巴金森氏症常會合併妄想、幻覺、甚至失智。需要神經科和精神科兩科藥物的調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75歲的陳先生,兩年前被診斷出巴金森氏症,除常見手抖外,也有走路困難、身體僵硬、小碎步明顯。在神經內科以藥物治療後,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改善。

不料半年前開始出現多疑,感覺有不知名的人要害自己,偷裝監視器監視自己,也覺得對街鄰居議論自己,因為擔心東西被偷,睡覺要抱著包包,常常檢查財物是否遺失,甚至出現焦慮、憂鬱、失眠等症狀。最後被轉介到精神科門診。

巴金森氏症是一個常見的退化性神經疾病,典型的症狀是震顫(靜止時手部發抖)、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其主要病理變化是大腦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導致分泌的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減少,產生症狀。

臨床上,巴金森氏症病患中約有15%-40%的比例會出現精神症狀,即妄想、幻覺等,如前例。在鑑別診斷上,是一個不容易的情況。 巴金森氏症主要是多巴胺不足所引起,而精神病則是跟多巴胺過多有關。所以,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會提高病人的多巴胺,便可能引發精神病症狀。

▲巴金森氏症患者常見手抖、走路困難,身體僵硬。除藥物治療外,家人陪伴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抗精神病藥物 常惡化巴金森氏症狀

像陳先生服用巴金森氏症藥物後才引起的精神病症狀,第一優先考慮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引起。不過,由於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疾病,也有人認為精神病症狀跟巴金森氏症本身疾病進展有關,正如同失智症也常出現精神病症狀一樣。尤其約30%的巴金森氏症病人會合併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合併精神病症狀的治療,需要神經科醫師和精神科醫師協同,如果神經科醫師認為巴金森氏症的藥物有機會減少,則可優先減藥,再看精神病症狀是否緩解,如果巴金森氏症藥物無法減少,則需加上抗精神病藥物。但抗精神病藥物常會惡化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所以,因藥物和劑量的選擇宜和醫師多討論,以低劑量開始、慢慢增加,除觀察精神病症狀是否改善外,還應注意巴金森氏症症狀是否惡化。

無法根除時 治療以症狀不影響生活

有時候沒辦法根除精神病症狀,只能取得平衡,亦即,以巴金森症症狀和精神病症狀不影響生活(居家安全、日常活動、人際關係等)為治療目標。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