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跪擦地板 當心髕前滑囊發炎

2021/09/21 05:30

▲圖1。(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膝蓋前方疼痛若與籃球、排球運動相關,因反覆跳躍使髕骨肌腱逐漸累積壓力,造成肌腱腫脹與疼痛,甚至無法靠休息來緩解,俗稱為「跳躍者膝」。

反覆撞擊摩擦膝蓋前側

假如與跪地擦地板、鋪地磚等動作相關,反覆撞擊摩擦膝蓋前側,容易導致髕前滑囊發炎。少數病人是摔倒後膝蓋著地,雖出現腫脹、瘀青但影像上並無發現骨折,此時就需要排除是否為創傷性髕前滑囊炎。

郭太太是家庭主婦,最近覺得雙膝前側疼痛,沒有明顯外傷史。防疫期間為了整理住家環境,有反覆跪地擦地板和噴灑酒精。她覺得髕骨的正前方腫脹、發熱,膝蓋彎曲時也比較疼痛。局部冰敷與消炎止痛藥塗抹後有比較緩解,但還是擔心會不會亂長東西,於是決定求診於復健科醫師。

超音波檢查發現,髕前滑囊有積液堆積與軟組織腫脹(圖1),觸診該處會誘發疼痛。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抽吸積液,並給予消炎藥物注射,同時衛教病人減少膝蓋跪地,以避免刺激滑囊,於是病人的疼痛逐漸緩解。

髕前滑囊位置表淺可透過仔細地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診斷,但仍需要與髕骨骨折、髕骨肌腱炎、著骨點發炎和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等進行鑑別診斷。

▲圖2。(照片提供/徐幼鈞)

軟組織超音波無疑是復健科醫師的一大利器,當X光沒辦法排除是否有骨折時,超音波可以用來直接查看髕骨表面是否有斷端與骨裂(圖2)。

一般的髕前滑囊炎可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與抽吸積液,必要時,注射類固醇於滑囊內也有成效。

若是創傷性滑囊炎,則可在超音波導引下抽吸血腫,減緩不適;倘若懷疑有感染,也可予以抽吸檢體送化驗,再依細菌培養結果給予對應的抗生素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