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駝背角度如鞠躬 「脊椎截骨術」找回筆直人生

2021/09/16 05:30

▲移工巴納瓦手術前嚴重駝背(圖左),手術後恢復正常的165公分身高(圖右)。(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27歲的印尼籍移工巴納瓦4年前來台工作,因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且工作時,長時間向前彎腰,以致嚴重駝背,不但脊椎前彎的角度達到110度,變形的脊椎骨也壓迫到腸胃,以致他無法好好進食;直到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曾效祖以兩階段的「經椎弓根截骨手術」為他矯正嚴重駝背,讓他終於能挺直腰桿走路,身高也從術前的120公分到術後的165公分。

脊椎前彎角度高達110度

曾效祖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影響脊椎的關節炎,好發於年輕男性,若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就容易導致脊椎僵硬,台灣醫療發達,少有病患延誤到脊椎角度超過100度才就醫,巴納瓦因在台的薪資有限,擔心就醫要花很多錢,再加上對疾病的不了解,導致病況延誤。

曾效祖表示,通常小於70度的駝背變形可透過一次性的「經椎弓根截骨手術」治療,但像巴納瓦已達到110度的患者,因為矯正量大,必須採兩階段手術,分別在不同的位置截骨,避免只作一次手術的矯正不足,仍有殘餘駝背的後遺症。

曾效祖說,脊椎截骨手術不但難度高,而且可能有大出血及神經損傷的危險性,術前準備非常重要,因為巴納瓦的脊椎骨已壓迫到腸胃而無法好好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醫療團隊先調整他的營養狀態再輸血,矯正原本僅有3.7gm/dl的血紅素(正常成年男性數值為13-18gm/dl)至安全範圍。

醫療團隊在手術前一天先到手術室模擬,確定病患在手術枱上的擺位不會壓迫眼睛與頸部脊椎後,手術當天由醫師從背後開刀,先在第一腰椎後方避開神經,將脊椎骨截斷,將脊椎扳直之後再以螺釘固定。

▲患者脊椎嚴重前彎角度大到110度。(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兩階段手術 身高120cm重回165cm

10天後第二次開刀,在第四腰椎做二次截骨及矯正,經過兩階段手術後,巴納瓦終於能挺直腰桿,身高也從120公分回到165公分,營養和胃口也恢復正常,已平安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原本兩次手術及醫材費用高達100多萬元,因為移工在台灣也有健保,經扣除健保補助後尚需10餘萬元,由巴納瓦的朋友籌款支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