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性與細菌性肺炎 疫苗大不同

2021/09/14 05:30

▲針對抗肺炎的預防接種上,針對病情特殊性,若有任何問題,建議詢問您的家庭醫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醫師,接種肺炎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住院的致死率,我可以接種嗎?」50多歲的林先生,糖尿病已經8年,在醫師門診控糖穩定已經5年,這次門診主動詢問此問題。

「我現在接種過COVID-19疫苗兩劑後,醫師還建議接種什麼疫苗,可以減少或預防肺炎發生的疫苗?」60多歲的黃女士,糖尿病已經10年,門診也詢問此問題。

「我之前預約成功,已接種過COVID-19疫苗1劑(AZ)後,可以接種親友推薦的肺炎疫苗,來增加保護力嗎?」30多歲的何先生,是BMI超過35的減重門診患者,屬於COVID-19疫苗的優先接種族群,這次在門診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接種肺炎疫苗強化保護。

COVID-19疫苗 對細菌性肺炎沒用

根據國外研究,接種肺炎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感染住院的致死率,原因是減少COVID-19病毒後續引發的細菌性肺炎,並非是接種肺炎疫苗,就可以不用接種COVID-19疫苗。同理,若是接種COVID-19疫苗,只能減少COVID-19病毒引發的肺炎,但對於細菌性肺炎是沒有用,只能說藉由減少病毒性感染,降低引發細菌性肺炎的發生。

每年10月開始流感疫苗接種,是針對流感病毒的疫苗,以降低肺炎發生率,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是可以一起施打。

目前台灣正在預約施打的COVID-19疫苗,若接種其他疫苗,建議與COVID-19疫苗至少要間隔7天。

接種疫苗預防勝於後續治療。建議除了接種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預防病毒外,亦接種肺炎疫苗,增強對細菌的防護力;若有任何問題,建議詢問您的家庭醫師。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病毒性與細菌性肺炎疫苗比較(製表: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