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痛好不了 抽血意外揪出肝癌

2021/09/13 05:30

▲腹部超音波是第一線用來診斷肝癌的工具,但仍有侷限性,必要時,仍需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肝細胞癌(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一名70多歲的先生,以為自己只是長期胃痛,在診所接受胃鏡檢查,發現胃潰瘍並接受相關治療好幾個月,症狀不見改善,卻擔心麻煩家人,遲遲不敢就醫。

他到我的門診就醫時,抽血檢查顯示肝功能異常,和C型肝炎病毒帶原,癌症指數(AFP,甲型胎兒蛋白)非常高(正常值小於20ng/mL,此患者大於800ng/mL),超音波檢查發現他有肝硬化和門靜脈右側分支血栓。

通知他提早回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一顆小小的肝細胞癌,隱藏在右邊腎臟和右後側肋骨之間,是超音波的死角;向他解釋肝細胞癌的後續治療,我請他轉院到可以開刀的醫院,後來病人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作罷。

容易得到肝細胞癌症的高危險群,包括:B/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自體免疫肝炎、和遺傳代謝性肝病;一旦有這些危險因子,需要每隔半年追蹤一次抽血和影像學檢查,包括肝指數ALT/AST,癌症指數(AFP,甲型胎兒蛋白),還有腹部超音波,如果有任何異常的發現,需要縮短追蹤間隔,安排進階的影像檢查,包括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以便儘早安排適當治療。

肝細胞癌並非不治之症,早期可以根除性治療,包括切肝、射頻燒灼(以高溫清除小於3公分的腫瘤)、和肝臟移植;中期可以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或是標靶藥物治療;近來免疫療法針對不可切除的腫瘤,也有很大的突破,可以延長5年存活率。

肝細胞癌並非最可怕的,諱疾忌醫與逃避問題的心態,會延誤治療最佳時機,徒增遺憾;鼓勵民眾別輕忽小小的胃痛,克服懼怕的陰影,勇敢尋求專業協助,重拾屬於你的「肝」甜人生。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