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茶害肺纖維化 婦雙肺移植重生

2021/09/11 05:30

▲林姓婦人(中)和羅乾鳴醫師(前右3)一起切下重生蛋糕,她並表示希望能再跳舞。(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68歲林姓婦人25年前因喝守宮木減肥茶造成肺纖維化,走路會喘,從4、5年前開始,甚至只能臥床,直到今年2月在高雄長庚醫院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這也是南部首例成功病例;昨天她出席院方為她舉辦的記者會表示,希望有機會還能學畫畫、跳舞。

林婦表示,25年前因為愛美而喝減肥茶維持身材,沒想到喝了近半年後,發現走路會喘,經檢查才知道是肺纖維化。4、5年前,要戴氧氣筒才能出門,甚至連走到浴室都喘到幾乎要昏倒,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動,現在覺得能夠自由呼吸的感覺非常好。

遺害20多年 戴氧氣筒才能出門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指出,守宮木減肥茶也叫減肥菜,在20多年前全台有上千人、尤其是女性喝了後造成肺部纖維化,其病理是阻塞型細支氣管炎,病情會逐步惡化。雙肺移植的患者大部分為末期肺病,手術過程會先將單一側摘除移植後,再進行另一側移植,等於身體換了新的引擎。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教授劉會平說明,肺炎或免疫功能破壞會造成肺纖維化,現在有些藥物可治療,但當藥物無法治療時就會走向肺衰竭而死亡,就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病人治癒後也有肺纖維化,未來肺移植也是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以林姓婦人為例,移植手術成功後基本生活都能如常,可做適度、規律的有氧運動增加肺活量,同時注意並預防肺部感染,若有呼吸道症狀應盡速就醫,一般換肺成功案例,基本上再活5年,甚至更長應該沒有問題。

林口長庚自1997年進行第1例肺部移植手術,台大、台北榮總也都曾進行過相關手術,不過早年台灣肺移植的存活率不高,第1年約7成、第2年近5成多,到第3年只有4成多;劉會平表示,主要是台灣肺移植發展較晚,因肺部易受感染又缺捐贈者,幾乎每100個捐贈者僅20位的肺臟可使用,所以器官移植發展相對較慢,但近5年因為台灣的移植技術成熟,第1年存活率已可達8成以上。

台灣的肺移植手術過去多在北部進行為主,為免南部病患受舟車勞頓之苦,高雄長庚2020年5月取得衛福部肺臟移植手術資格醫院後即積極拓展,林姓婦人很幸運,僅等待3個月即有配對適合的大愛捐贈肺臟可進行移植,今年2月完成雙肺移植手術後,至今半年多已完全脫離呼吸器。

▲林姓婦人進行的雙肺移植手術,不包括摘取捐贈者肺臟過程,共約7個多小時完成。(高雄長庚提供)

南部首例雙肺移植成功

不過林孟志也說,目前高雄長庚仍有9位病人在等待肺部移植,等最久的已近18年還沒有適合的肺臟,而且要接受手術,也得身體其他器官都健全移植才有意義。高雄長庚發展肺臟移植,將讓南台灣末期肺病病人脫離呼吸器枷鎖,開展新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