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糖未達標、不適 應尋求醫療第二意見

2021/09/08 05:30

▲若糖尿病治療相異甚遠,建議再找醫師評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戴先生罹患糖尿病8年,按時服用4顆藥物,自覺控糖穩定且無任何不適症狀。最近看媒體報導後,得知糖化血色素要小於7%才達標,才瞭解他自身的血糖其實都沒有達標過。此次至醫師門診詢問血糖管理的第二意見。醫師評估戴先生的問題,藥量無法配合他的飲食份量,於是給予兩個方案做為控糖的第二意見。

40多歲的王女士,罹患糖尿病已經3年,但血糖一直無法順利達標。這次因泌尿道感染至婦產科就醫,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多看一位醫師,尋求糖尿病治療上的第二意見。

轉介後,醫師發現王女士的主要問題是常發生低血糖不適,因而「減少易低血糖用藥比例」作為控糖的第二意見,希望能下降低血糖的發生與不適。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50多歲的應先生身上,他罹患糖尿病超過8年因血糖一直無法達標,看了報導後,前來門診尋求第二意見。醫師建議其可再增加血糖藥,來強化血糖的穩定達標。

治療相異甚遠 再找1醫師評估

面臨手術或癌症治療時,常常會尋求不同醫師,給予治療上的第二意見。如果2位以上的醫師治療計劃相差不多,有很高的可能表示,這已經是目前最佳治療;但若相異甚遠的話,建議再找1位醫師評估,以更瞭解掌握病情走向與狀況。

根據目前美國與歐洲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血糖管理的兩大目標: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產生,及維持控糖上的生活品質。若是血糖控制遲遲無法有效穩定地達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或血糖管理嚴重影響到目前的生活品質,建議尋求醫療上的第二意見,做好最佳自我健康控制!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