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光催人老》宅在家狂用3C 當心肌膚拉警報

2021/09/03 05:30

▲醫師提醒,過度使用3C產品,小心肌膚受損。(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大家宅在家,使用3C產品頻率也增加,醫師提醒,過度使用3C不只眼睛首當其衝,還可能引起網狀紅斑、身體發癢等皮膚狀況。建議民眾減少使用3C時間、避免將筆電放腿上、做好金屬過敏測驗、保持充足睡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洪郁婷指出,紫外線照射會讓皮膚產生色素沉澱、破壞膠原蛋白,長時間盯螢幕傷眼,也傷肌膚,電腦、手機螢幕的藍光可能深入皮膚更深層,產生氧化自由基,造成光老化。

有些窗戶雖可阻擋紫外線B,卻無法阻絕波長較長的紫外線A及可見光,因此在家也防曬,建議挑選物理性礦物型防曬品,若含有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成分,可阻擋紫外線A、B,對可見光也有防護力。

筆電勿放腿上 避免傷害皮膚

洪郁婷也說,有些人會將筆電置於大腿使用,長期下來會造成皮膚表層血管擴張,紅血球溢出皮下組織,出現網狀紅斑,甚至會形成色素沉澱,這樣的網狀紅斑被稱為「火逼性紅斑」,建議不要將筆電放在腿上,以免傷害皮膚。

手機、筆電、平板電腦等裝置常含有「鎳」成分,過敏性皮膚炎患者頻繁接觸3C用品,接觸部位可能引發皮膚發癢、紅疹及脫屑。洪郁婷說,如果知道自己對金屬過敏,應避免使用相關產品,若不確定過敏原,可至醫院做貼膚測試。

洪郁婷也說,民眾居家作息容易不規律,若常熬夜上網玩電動、追劇,會讓眼睛周圍血液循環變差,可能導致眼周暗沉,形成「熊貓眼」,建議養成規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