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用中藥膏抗痘 揮別青春期煩惱

2021/08/27 05:30

▲痤瘡常發生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且常反覆發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文娟、巫孟萱

12歲的小光(化名)愛打籃球、性格開朗,正值活力四射的青春期。但最近他臉上的青春痘接二連三地長出來,尤其當面臨學校考試、自己貪玩熬夜的時候,更容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痘痘不僅紅腫疼痛,使他難以集中精神,也令小光覺得「羞於見人」而倍感壓力。

痤瘡即俗稱的「青春痘」。痤瘡的成因和毛囊的皮脂腺導管角化、堵塞,與發炎化膿有關。痤瘡主要受到荷爾蒙變化、皮脂腺分泌與皮膚菌叢生態的影響,因此最常見發生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而且常常反覆發作。

痤瘡發生位置,除了較影響外觀的顏面部外,也常出現在胸部、背部等皮脂腺分布豐富的部位。

痤瘡的型態多樣,小至細微的粉刺、大至化膿的膿皰皆有。中醫稱為「肺風粉刺」、「面皶皰」、「粉花瘡」等。

痤瘡問題 中藥內服調理體質

在中醫觀點,痤瘡的毛孔堵塞屬於「肺氣不通」,發紅疼痛屬於「熱毒」,腫大、滲液甚至化膿屬於「痰」、「濕」與「血瘀」。因此,中醫治療痤瘡,主要以清熱、祛濕、活血、祛痰等方向為主。

外用乳霜 幫助皮膚組織修復

令人頭疼不已的痤瘡問題,中醫除了用中藥內服來調理體質外,還可以搭配中藥外用藥膏來改善膚況。藥師將含殼草、金銀花、蒲公英、皂角刺、薏苡仁等中藥,調製成塗抹於痘痘的外用乳霜(圖1)。

▲圖1:藥師將含殼草、金銀花、蒲公英、皂角刺、薏苡仁等中藥,調製成塗抹於痘痘的外用乳霜。(照片提供/陳文娟、巫孟萱)

含殼草俗稱「雷公根」,也就是廣泛應用於化妝品與保養品中的「積雪草」,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活血的作用,還可以幫助皮膚組織修復、促進傷口癒合、減輕疼痛與搔癢。

除了含殼草之外,金銀花與蒲公英也能清熱解毒消炎、皂角刺與薏苡仁則能破血消積、利水滲濕,幫助腫硬化膿的痘痘消腫排膿。

按摩經絡穴位 清除頭面部濕熱

除此之外,平時也可以按摩經絡穴位進行自我保健。曲池穴(圖2)在手肘外側、將手肘彎曲時肘橫紋的盡頭凹陷處;合谷穴(圖3)在第一、二掌骨之間肌肉最飽滿處。按壓曲池穴與合谷穴,可以清除頭面部濕熱、促進氣血循環、改善身體氣機運行。

▲圖2:曲池穴在手肘外側、將手肘彎曲時肘橫紋的盡頭凹陷處。(照片提供/陳文娟、巫孟萱)

經過中藥內服與外用雙管齊下的治療,小光的痘痘問題很快地得到改善。痘痘問題對青春期孩子的生活品質和身心健康帶來巨大的影響;中醫內外並治,以天然中藥材解決惱人的痘痘,幫青少年找回活力肌膚!

(作者皆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3:合谷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間肌肉最飽滿處。 (照片提供/陳文娟、巫孟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