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未做好防曬 美魔女慘變「紅孩兒」

2021/08/25 05:30

▲高山地區紫外線較平地強,沒做好防曬措施皮膚容易曬傷。(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0多歲婦人日前揪團挑戰合歡東峰,原本成功登頂後開心下山,沒想到回家後竟發現纖纖玉手秒變紅通通的乳豬手,全身發燙輾轉難眠,同仁戲稱「美魔女媽媽變身紅孩兒」,醫師提醒,高山地區紫外線比平地強烈,外出必備帽子、陽傘、長袖衣褲、防曬乳等防曬四寶,不僅預防曬傷,也能降低罹患皮膚癌風險。

台中這名婦人近日趁著疫情趨緩微解封,號召好友登合歡東峰,攻頂當天氣候涼爽還有微風,出發時不以為意只穿著短袖T恤就隨隊登頂,前後2個多小時順利下山,沒想到回家後雙手、肩頸都曬得紅通通,痛到睡不著,只好沖水降溫、冰敷,狀況才緩解。

亞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指出,每到夏天門診就會出現許多曬傷的患者,詢問後大多表示,「山上很涼啊」、「太陽沒有很大」,或者「想說只是走路一下而已,應該沒關係」,其實若沒有做好防曬工作,皮膚已暴露在嚴重紫外線曬傷範圍。

方心禹表示,「曬傷」指的是皮膚發炎反應,輕則發紅發癢、腫脹疼痛,嚴重的話會形成水泡,引起發燒、畏寒、休克等全身性不適,甚至會變異成皮膚癌,造成永久性傷害。

▲方心禹醫師(左)檢視患者的皮膚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3千公尺高山 紫外線比平地強40%

方心禹並提醒,高山地區因空氣稀薄,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較差,研究顯示,海拔每上升300公尺,紫外線的強度平均會增加4%,如以海拔3千公尺高山為例,紫外線的強度會比在平地高40%,一旦沒有做好防曬,短短幾分鐘可能就會「烤」成乳豬手。

方心禹建議,民眾若要登山,事先需準備好帽子、陽傘及長袖、長褲輕薄衣物,並依據每人膚質敏感度需求,選對防曬乳液產品(並非指數越高越好),前述防曬四寶可大幅降低曬傷風險,若不幸曬傷,可先使用具鎮定及保濕效果保養品、並以毛巾冰敷及補充水分應急,切忌戳破水泡或誤信牙膏、美白乳液等錯誤用法,以免二度刺激皮膚,造成患部惡化或病變。

▲台中一名女子登山穿短袖沒做好防曬,下山後手臂紅一截變成乳豬手。(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