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4歲翁肋骨骨折劇痛 「骨板固定術」一週就出院

2021/08/25 05:30

▲廖姓老翁(右)恢復良好,已無疼痛症狀,恢復正常生活。(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94歲廖姓老翁日前在浴室滑倒,緊急被送醫急診。胸外醫師會診後發現,老翁左側背後肋骨有4處斷裂,如果採用保守療法,病人會因為持續疼痛,影響生活品質與行動,甚至臥床。家屬討論後決定讓老翁接受肋骨骨板手術固定,老翁住院一週後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高齡長輩常見因跌倒造成肋骨骨折,由於肋骨會自行癒合,多半採用保守療法,以止痛方式等待肋骨癒合。因為肋骨旁伴有神經,肋骨骨折相當疼痛,有時服用止痛藥未必能緩解疼痛。臨床常見長輩因移動、咳嗽等,造成骨折處移動,刺激神經而劇烈疼痛,因而不敢動、不敢咳,導致痰液累積肺部,造成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必須住院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長輩肋骨骨折,等同是漫長的折磨。

廖姓老翁狀況嚴重,肋骨已經斷裂、錯位及有碎片存留,且位置在背部,即使住院躺床都很不舒服,止痛藥亦無法改善。

▲醫師採用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為廖姓老翁固定骨折、錯位肋骨,避免疼痛。(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固定傷處 助加速復原

麻醉科醫師評估後,認為老翁的身體狀況可接受麻醉與手術,家屬討論後採用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固定手術,固定肋骨骨折部位。

術後肋骨骨折症狀減輕許多,也不會因疼痛不敢咳嗽或下床。住院一週後,影像檢查確認老翁肋骨恢復不錯,即出院返家。兩次回診追蹤,老先生肋骨固定得很好,生活恢復正常。

吳政元表示,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符合肋骨曲度的專用骨材,是肋骨骨折病人保守治療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老人在浴室滑倒很容易造成肋骨骨折,甚至因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建議有長輩的家庭可以尋求長照專門機構協助改裝浴室,維護長輩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