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憋尿全身痠痛 急性腎盂腎炎上身

2021/08/23 05:30

▲患者因全身痠痛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33歲廖姓護理師日前支援疫苗快打站,因防護衣穿脫不便,一整天幾乎沒有喝水、上廁所,返家後出現全身痠痛、畏寒、發抖等症狀,原以為是接種疫苗的副作用,但休息多日仍未改善,赴醫檢查發現為泌尿道感染造成急性腎盂腎炎,經用藥治療,並提醒記得多喝水、不可憋尿,終於擺脫泌尿道感染困擾。

女性好發泌尿道感染

患者原本是陪同父親回診檢查,不經意透露自身出現全身痠痛、畏寒等症狀,原本以為是兩週前打疫苗後的副作用,但因症狀十分明顯,細問之後才得知原來患者最近忙著協助施打疫苗,全天沒有喝水、排尿,造成泌尿道感染,經安排尿液檢查後確認,幸好及時揪出病因,才避免出現嚴重後遺症。

泌尿道感染就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男性多一個攝護腺)其中一個地方感染。泌尿道感染於各年齡層皆會發生,但以孩童、老年人以及婦女居多,這是由於女性尿道較短,且開口和陰道、肛門相當接近。

憋尿、飲水量過少、喝碳酸飲料都是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所以有些無法任意去上廁所的工作者,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例如這位支援快打站的護理師,或老師、穿無塵衣的電子業、司機等。

此外,本身患有糖尿病、陰道發炎、慢性便秘、女性生理期清潔不佳或是泌尿道結石的病人,也較易有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大多為逆行性感染,由尿道外部逆行上膀胱甚至腎臟,所以尿道外部清潔不佳的病人較容易得病,若感染部位為膀胱,常見症狀大多是頻尿、排尿疼痛,甚至出現血尿;若感染部位上升至腎臟,併發腎盂腎炎,則會出現腰痛、發燒、畏寒,以及噁心、嘔吐等症狀。

▲林軒任醫師向患者解釋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每天需喝水2000c.c.以上

急性腎盂腎炎的患者通常會以抗生素治療5-7天,甚至若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會建議治療1週以上;除了標準抗生素治療外,每天建議2000c.c.以上的飲水量,有助於感染尿液的排除,有些病人會因症狀緩解,自行停止服用抗生素,此舉容易產生細菌的抗藥性,務必遵從醫囑服藥,完成抗生素療程,避免造成反覆性感染。

提醒女性朋友,預防急性腎盂腎炎最好的方式為多喝水,將細菌沖離泌尿系統,有尿意時不可憋尿,每天尿量最好超過2000ml,若生理期時也要更加注意清潔,有助於維護泌尿系統的健康。(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