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枕「頭」還是枕「脖」? 選錯枕頭愈睡愈累

2021/08/17 05:30

▲睡不好往往會讓人一整天情緒與身體狀況都大受影響。(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通勤族成天居家辦公,學生族則在家自學猛盯電腦螢幕,兩族群的日常活動量大幅降低,且坐姿時間延長,使得全身肌肉耐力下降,渾身痠痛越來越多,失眠或睡眠不足等問題隨之而來,若想打破肌肉痠痛與失眠困擾的惡性循環,不妨挑一顆好枕頭幫助加速恢復力。

▲醫師建議睡姿頸部維持如站姿,呈自然弧線。(照片提供/趙明哲)

足夠的頸椎支撐 才不會睡到落枕

睡眠提供身體器官休息復原的時間,尤其是神經肌肉骨骼系統,唯有透過深度睡眠,全身肌肉才能完全放鬆,緊繃的肩頸肌肉也是透過睡眠休息,停止生成乳酸堆積,並進行顯微鏡下才可見的修補癒合。如果這段自我療癒的寶貴時間受到睡眠不足而影響,再多藥物與復健運動也只是治標而無法治本,導致長期慢性疼痛,對於各種治療效果越來越差,身心壓力越來越大。

若想一夜好眠,必須先瞭解人體脊椎的自然弧度,由側邊看,頸椎微向前彎、胸椎微向後凸,睡得好的關鍵就在於將脊椎擺在最輕鬆的位置,不過人是動物,不是植物,平躺睡眠時會左右翻身,若沒有提供足夠的頸椎支撐,側躺會讓頸神經處於牽扯或壓迫狀態,連帶兩側頸部肌肉不等長姿勢,導致一睡醒就落枕了。

▲睡姿正確與否攸關身體自身修復力。(照片提供/趙明哲)

好枕頭不是枕「頭」 是枕「脖子」

因此,好的枕頭其實不是枕「頭」而是枕「脖子」,能提供正躺及側躺時頸椎甚至上胸椎足夠的支撐;為了減輕腰椎下背的壓力,不妨考慮平躺時放個枕頭在雙膝下面,讓骨盆後傾、腰椎能平放在提供足夠支撐力的床面上,更能全身放鬆、人床合一。

另外提醒頸肩痠痛患者,睡前不妨考慮先熱敷過頸部後再入睡,但不應睡在熱敷墊上,以防止熟睡後沒有改變姿勢而燙傷。

不慣用枕頭 至少在脖子處墊厚毛巾

有少數人習慣不用枕頭,建議至少在脖子處捲個厚毛巾,有此支撐也較為符合人體工學,側躺時,頸椎仍能平行地面,有了適合的枕頭支撐與睡眠姿勢,相信一覺好眠能讓頭腦神清氣爽,肩頸鬆、鬆、鬆,工作休閒都得心應手。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台體大聯新運醫中心特聘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