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夜焦慮睡不好 中醫對證按穴助好眠

2021/08/16 05:30

▲眼睜睜睡不著,失眠很痛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沛潔)

文/楊沛潔

●案例1:43歲的陳女士說:「醫師,我晚上都要躺好幾個小時才睡得著,睡著後還會一直做惡夢,每天早上起床後,精神都很差,上班開會常常一直打哈欠。不得已會吃安眠藥,但又怕吃久了會有依賴性,不吃又睡不著,好難過!」

我們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對於維持人體健康很重要,但就是因為知道其重要性,很多人在睡不著的時候就會變得更加焦慮,躺在床上想著:「糟糕!今晚又睡不好了!明天還有重要的會議要開、還有好多事要做,沒精神、沒體力的話要怎麼辦?」

越煩惱、越焦慮,就越睡不著,白天只好喝茶、喝咖啡來提神,結果又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情況,造成失眠的惡性循環。

●案例2:32歲的蔡小姐自訴:「我的臉色蒼白,刻意擦了粉和口紅;因為整天懶洋洋,晚上好像有睡又好像沒睡,醒來覺得更累,真的希望好好睡個覺,白天才有精神。」經診察,蔡小姐屬陰血虛的體質,門診中,陰血虛型的患者不少。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失眠主要可以分為虛證和實證兩大類型。

●虛證:虛證失眠的人通常正氣較為不足,失眠常常是漸漸發生,白天疲倦或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專注於工作、或有記憶力變差的症狀。

虛證失眠可以再細分為血虛、陰虛和氣虛等,然而以陰血虛的人較多,治療通常以扶正為主,兼以安神。

●實證:屬於實證失眠的人,失眠通常是突然發生的,而非漸進式,表現為不易入睡、煩躁焦慮、頭痛或容易緊張,證型有鬱熱、心火、痰熱等。治療是以清熱瀉火、清熱化痰等方法,邪祛則神自安。

▲圖1:內關。(照片提供/楊沛潔)

▲圖2:神門。(照片提供/楊沛潔)

▲圖3:合谷。(照片提供/楊沛潔)

▲圖4:太衝。(照片提供/楊沛潔)

容易有睡眠障礙的人,平時可以養成穴位按摩的習慣,每天早晚按壓穴位,對睡眠的品質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屬於虛證失眠者,可以按壓內關(圖1)、神門(圖2)等穴位;而實證失眠的人,則建議按壓合谷穴(圖3)和太衝穴(圖4)。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