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B肝病毒數高 應儘早服用抗病毒藥

2021/08/16 05:30

▲有肝硬化且B肝病毒量高,應儘早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有慢性B型肝炎及肝硬化已經20年了,GOT、GPT大概維持在40-70,之前B肝病毒數很低,醫師懷疑有其它病因造成肝指數異常,還曾經幫我做過自體免疫檢驗,有兩個指數稍微偏高。

最近我的B肝病毒量升高到89,000,醫師說我應該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較好,而且健保也可長期給付,不過,我的精神體力都很好,有必要用藥嗎?用藥之後,我的肝指數就會恢復正常嗎?

A: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除了肝炎病毒之外,脂肪肝也會造成脂性肝炎,長期大量飲酒還會導致酒精性肝炎,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有引發藥物性肝炎的風險。

另外,還有一種因為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自身肝細胞引起的肝炎,稱為自體免疫性肝炎,有時引起肝炎原因不是單一的,可能同時存在2種,甚至3種病因。

您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併有肝硬化,原本B肝病毒(HBV-DNA)的數值很低,近期內卻突然升高到89,000,表示B肝病毒的活性增加了,B型肝炎發作的風險也會隨著升高,硬化的肝臟再生及修復功能原本就比較差,一旦慢性B肝急性發作,演變為肝臟衰竭的風險也較高,因此,醫師才會建議您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壓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藉此遏止B肝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減少B肝發作的機率,別再加重肝硬化的病況。

至於您曾經自體免疫相關的指數偏高,是否有自體免疫問題導致肝炎、肝功能指數異常,目前很難斷定,若在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後,B肝病毒數下降至測不到,肝指數也隨之恢復正常,那大概就能斷定肝炎應為B肝病毒所致。

不過,如果肝指數仍偏高,就需再抽血詳查是否真有自體免疫性肝炎了,必要時還需做肝臟穿刺,取一點肝組織送病理檢驗,確定肝炎的根本病因,也才能對症下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