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越晚越亢奮 神經性咽喉炎作怪

2021/08/16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40歲男性期貨商業務員,好勝心強,為了掌握最新資訊,常需緊盯手機或平板,即使到了晚上,精神還是亢奮,難以入眠。

這半年來,老是覺得喉嚨卡卡緊緊的,彷彿有一口痰,上不去也下不來。以為是「臆喉症」(喉球症),但又擔心罹患癌症。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下咽部黏膜紅腫,特別是會厭前方及食道入口呈現腫脹。對口水分泌物進行石蕊試紙分析,呈現弱酸性。自律神經檢測顯示失調,交感神經功能過強。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交感神經性咽喉症候群。在正常狀態下,兩側腮腺會不斷地分泌出弱鹼性的漿液性唾液,經由兩側頰部黏膜的導管排入口腔,再藉吞嚥通過咽喉,進入食道,讓上消化道保持在弱鹼性,可以抵抗生理性胃酸逆流的傷害。

▲正常人的咽喉(左圖);患者的咽喉黏膜呈現紅腫,特別是食道入口(綠色箭頭)及會厭處(藍色箭頭)呈現腫脹(右圖)。(照片提供/陳登郎)

如果患者過度焦慮,交感神經旺盛,副交感神經受到抑制,腮腺分泌減少,消化道蠕動減緩,胃內容物難以向下排空,就會有過多胃酸依著食道黏膜之毛細現象,向上蔓延,跨過食道口到達咽喉。

咽神經叢把咽喉受到胃酸刺激的感覺,經由迷走神經及舌咽神經,向上傳遞進入腦幹,接著腦幹神經核發出運動反射,使咽喉黏膜下肌肉收縮痙攣,企圖擺脫胃酸,再把感覺傳回腦幹,如此,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可以說是神經性咽喉炎。

此病若不治療,患者會因睡眠品質不良,自律神經更加失調,加重病症。治療不僅建議服用血清素受器調節劑,還會建議餐餐半分飽,飯後百步走,幫助胃部排空,舒緩身心壓力。

進餐後4小時內應避免平躺,以免胃酸還在分泌時向上逆流;睡前飲用100毫升清水或口服鹽類制酸劑,中和胃酸;睡覺時,向右側臥,排空胃酸;上述做法,病症就會逐漸減輕,直到痊癒。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