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禁藥品項多 求助藥師避免踩雷

2021/08/09 05:30

▲為了讓比賽公平,主辦單位會透過尿液檢查等方式,了解運動員是否有使用禁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顏群芳

運動場上講求的是公平競賽,選手需憑各自努力,爭取最高的榮耀,絕不允許使用任何藥物來提升自己的表現,以確保比賽的公正性。

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每年會更新禁藥清單,讓選手可以了解到相關規範,今年度公布的禁藥類別就包含有類固醇、荷爾蒙、生長因子、乙二型交感神經致效劑、利尿劑、干擾劑、興奮劑、麻醉性止痛劑、大麻素類、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等多個品項。

這些類別的禁藥確實有助於運動表現,例如類固醇可以增加肌肉力量,提升爆發力;紅血球生成素能提高紅血球的數量,增加人體的攜氧量;利尿劑能排出水份來降低體重,以利於參加較輕量級的比賽;興奮劑則能讓選手集中精神與專注力;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能降低心跳速度,緩解比賽期間緊張、手抖、心跳過快的徵兆。

而這些禁藥成分,平常就有可能會不小心服用到,像是類固醇可治療過敏、氣喘、肌肉發炎;利尿劑和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可用來治療高血壓;感冒藥含有類麻黃素的成份;就連特定的胃藥經人體代謝之後,也會產生興奮劑的成份。

不只西藥含有這些禁藥,就連中藥或是營養保健食品也要小心使用,像是外感風寒常用方劑的小青龍湯就含有麻黃;滷味中的丁香也含有乙二型交感神經致效劑,這些都在禁藥的範疇內。

至於運動選手若真的有醫療上的需求,難道都不能合法使用這些藥品嗎?其實是可以的,只是要事先向國際運動總會或是國家運動禁藥管制機構來申請治療用途豁免,確認選手是因急慢性病症,需使用此類藥品,且無其他合理可行的替代療法,經審核通過即可使用。

禁藥成份非常的多種,為了預防誤食的風險,可在購買藥品、保健食品或在醫師開處方時,告知自身的需求,由醫師或藥師來協助檢查這些成分是否在禁藥清單內,才能安心使用。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