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照護好 「標靶治療」撐過癢痛期

2021/08/07 05:30

▲患者因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出現皮膚癢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承源)

文/江承源

64歲的李姓果農6年前確診出肝癌,歷經各種療程,但在接受標靶治療時,引發嚴重副作用,如手腳脫皮、水泡、皮膚癢等症狀,讓他痛到寸步難行,厭世央求放棄治療,經評估屬於副作用程度第二級,苦勸他堅持下去不要放棄,並以類固醇藥膏緩解不適,順利達到腫瘤完全反應,腫瘤已經消失,持續追蹤中。

李姓果農6年來一共接受5次放射治療、4次栓塞治療、2次酒精注射治療、4年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由於治療費用高昂,他也索性賣掉果園,專心治病求生。

但在接受標靶治療的過程中,由於藥物副作用,讓他每天生不如死,吃不下、睡不好,甚至一度喪失求生意志,央求醫師停止治療。

經評估,患者的副作用程度為第二級,需劑量稍減量,還尚未到停藥標準,經與患者說明之所以會產生副作用,代表藥效發作,務必堅持下去,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過程中再以類固醇藥膏輔助,口服抗生素、抗組織胺、抗排斥藥,患者果然順利克服皮膚不適,完成治療,將腫瘤指數AFP降到2,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無腫瘤存在,達到腫瘤完全反應,患者直呼:「辛苦總算有代價了!」

▲患者的皮膚出現用藥後的副作用。(照片提供/江承源)

標靶藥皮膚副作用發生率高達5成

使用標靶藥物的皮膚反應發生率高達5成,許多使用標靶治療的肝癌病友,因為出現刺痛、紅斑、紅腫、疼痛、腫脹、起水泡等不適,而對癌症治療失去信心,其實這些皮膚副作用、存活率及療效呈正相關,也就是說,當出現這些皮膚症狀,代表藥物特別有效,除非達到第三級以上副作用,臨床才會考慮停止治療,否則會建議持續接受治療,並輔以因應對策,才有機會提升存活率。

醫勉勵:副作用與療效正相關

提醒肝癌病友,標靶治療副作用視個人體質而定,當出現手足皮膚反應,也不要氣餒,可以透過早晚使用保濕乳霜、穿著軟質鞋襪、指甲不要剪太短、戴手套等日常保養,減緩副作用的不適,若持續出現大面積水泡、脫皮、影響呼吸道等症狀,務必告知醫師,並視症狀調整治療方針。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江承源醫師指出患者的肝癌位置。(照片提供/江承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