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原則照著做 免吃藥也能降血壓

2021/07/31 05:30

▲高血壓患者每天量血壓做紀錄,提供給醫師調整藥物參考。(照片提供/陳昶任)

文/陳昶任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也一直都是國人的10大死因。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也有人明知有高血壓而拒吃藥控制,理由是怕一吃就再也回不去了。其實,血壓控制好,藥量是可以降到最低,就像吃保健食品般自然。

50多歲的王先生,以前常應酬、菸酒不離身,且喜歡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沒有運動習慣,休假在家就是躺在沙發上吃零食看電視,把自己養成了肥宅。半年前因時常頭暈,幾次暈到嘔吐,就醫才發現有高血壓的問題,平時收縮壓會高到160-170毫米汞柱,需要3種血壓藥物才能控制,在半年自我克制及努力運動減重下,目前藥物僅需一種就能控制好血壓了。

根據2017年美國心臟學會治療指引的定義,血壓超過130/8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患有高血壓,隨著年紀的上升,患有高血壓的比例也就越高,多數高血壓患者平時是沒有症狀的。

但是,長期高血壓未受控制,會增加心臟衰竭、冠心病、腦中風、主動脈剝離及慢性腎衰竭等風險。

少鹽 少酒 減重 戒菸

◎控制高血壓,除了藥物以外,患者也能透過生活習慣調整的非藥物治療來降低血壓,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

●減少鹽分攝取:鈉離子建議每天2-4公克,每減少1公克鈉離子約可降低2.5毫米汞柱的血壓。

●減少飲酒量:男性每日不要超過30公克、女性每日不要超過20公克的酒精,約可降低2-4毫米汞柱的血壓。

●減重:每減重1公斤約可降1毫米汞柱的血壓。

●戒菸:可減少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

●得舒(DASH)飲食:增加蔬果攝取、低脂飲食、降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約可降低10-12毫米汞柱的血壓。

●規律運動:建議每週3-4次,每次約40分鐘的有氧運動,約可降低3-7毫米汞柱的血壓。

得舒飲食+規律運動

病人應每天準確量測血壓並作紀錄,回診時提供給醫師依紀錄調整用藥,再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藥物是有機會逐漸減少甚至停藥,擺脫高血壓對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