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嬰親善醫院〉純母乳哺餵率達6成 「好的開始」是關鍵

2021/07/31 05:30

▲產前衛教落實說明幫媽媽了解正確知識並做練習。(照片提供/李敏駿)

文/李敏駿

台灣推動母乳哺餵與母嬰親善醫院措施長達20年,但是國民健康署統計數據發現,母乳哺育率近10年來逐年下降,滑落逾1成之多;媽媽生產住院期間,母嬰純母乳哺餵比率全台平均約33%。筆者服務的醫院產婦在住院期間純母乳哺餵率達6成以上,相較之下為全國平均的一倍,之間差別的關鍵因素在於「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探究近年來純母乳哺餵比率下降的原因,與婦女意識抬頭頗有關係。部份女權團體認為,婦女餵母乳實際遇到的困難跟痛苦沒有被正視,家人的支持如果不足,加上有些生產醫院機構一味追求評鑑數據的迷思,沒有體會或真心去協助產婦,媽媽自身的不舒適感受並沒有得到合理的舒緩,當然很不公平。

事實上,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天然也最具營養價值的食物,同時也含有來自媽媽具物種獨特性最有效的抗體與保護因子,讓寶寶免於疾病。

哺餵母乳對媽媽也有很多益處,其一是親餵母乳時母嬰親密的互動,能增進親子良好的依附關係。其二是餵母乳能啟動母親內分泌機轉,對媽媽產後身體,尤其子宮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研究也顯示,餵母乳的婦女能有效降低將來乳癌與卵巢癌等婦科癌症的發生風險。

▲母乳含有來自媽媽具物種獨特性最有效的抗體與保護因子,讓寶寶免於疾病。(照片提供/李敏駿)

鼓勵全家一條龍協助

站在寶寶與媽媽最大利益立場考量,當媽媽和寶寶的身體狀況經醫師評估許可,母奶哺餵是最好選擇。假如醫療上評估媽媽或寶寶有使用配方奶的必要性需求,在醫師的引導與護理人員協助下,還是可以適時的調整使用配方奶。

建議有意願嘗試哺餵母乳的媽媽從源頭做起,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可以從產前衛教落實說明,讓媽媽了解正確相關知識並做練習,同時鼓勵家人參與學習嬰兒照護,提升產婦一家人的配合支持度;產後持續安排專業醫護人員陪同協助哺乳,甚至在產婦出院返家或回到職場遇到集乳或哺乳困難,也有在地支持團體或專業諮詢幫忙,或是有專業護理人員到府家訪指導,透過全人、全程、全家的「一條龍」協助,真正賦予哺乳家庭照護寶寶的能力,讓媽媽成功哺乳。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