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尼爾氏症發作 壓力恐是導火線

2021/07/29 05:30

▲睡醒要起床時,卻覺得天旋地轉,只能保持固定姿勢不敢亂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彥奇)

文/陳彥奇

40歲的陳小姐(化名)自訴一個多月前發生睡醒要起床,卻頭暈目眩,感覺天花板在轉,床也在轉,身體一動就噁心欲吐,只好保持不動姿勢,約半個多小時,天旋地轉的情形才慢慢消失,上個禮拜又發生一次,之後就每天有頭暈、耳鳴的狀況。

經過詳細問診、一連串相關的檢查,陳小姐確診罹患了梅尼爾氏症,在對症服藥後,病情獲得控制。門診中常有病人問:「醫師,我是得了梅尼爾氏症嗎?」但大部份無法輕易判定。

慢性內耳疾病 反覆暈眩耳鳴頭痛

此疾病好發於30歲到50歲,其一大特徵就是會反覆發生,而且次數多了以後,會造成持續性的聽覺喪失及前庭障礙。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慢性的內耳疾病,確診梅尼爾氏症要包含三大症狀:至少發作兩次以上、陣發性暈眩、時好時壞的聽損、耳鳴耳悶。暈眩的持續時間為20分鐘至12小時都有可能,聽損常為中低頻聽損。

梅尼爾氏症可能合併偏頭痛、過敏、免疫性疾病或者有家族性遺傳。所以每個懷疑有梅尼爾氏症的病人都需要做詳細的耳部評估及聽力檢查。

暈眩方面,快速擺頭檢查及影像記錄眼振平衡功能檢查是最常用的。影像學上,注射顯影劑的磁振造影可以看出內耳淋巴管擴張,不過跟症狀上是否相關仍有爭議。

這類病人常常因為病情發作而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較為認同的發病機制為內耳淋巴管靜水壓力上升造成壓迫,因此在急性期,以降低內耳壓力為主,症狀改善以後,則是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作長期治療,讓內耳的循環能獲得更好的改善。

規律運動加紓壓 以降低發作頻率

根據研究,壓力太大,是引發梅尼爾氏症的導火線之一,生活過勞、緊張、焦慮,常導致病情反覆發作,建議患者平常除了按時吃藥、睡眠充足,還要控制飲食,建議限鹽、避免太冰、太甜食物與減少咖啡因攝取(小於一杯),規律的運動,如太極拳、瑜伽、健康操都適合,加上學習紓壓、保持心情愉快,以降低發作頻率。

(作者為高雄市立岡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反覆發作暈眩、偏頭痛、耳悶,苦不堪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彥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