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COVID-19疫苗 保護力升級 不心慌

2021/07/28 05:30

▲面對COVID-19病毒,不再心慌慌。(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面對疫情,民眾接種疫苗,最擔心的便是疫苗副作用,依據目前觀察疫苗副作用多為2天左右。接種COVID-19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按發生機率由高至低依序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38度)等,其中更以mRNA的疫苗(如莫德納和BNT)副作用發生率高。

副作用發生因人而異,不過,通常多數民眾施打後副作用症狀時間約為2天左右;若副作用的症狀持續2天以上,沒有緩解,就需要就醫進一步評估,了解或排除是否為疫苗造成的副作用,抑或其他問題。

▲疫苗施打後副作用症狀時間約為2天。(照片提供/余宜叡)

即使感染 僅有類似流感症狀

接種疫苗,最終是為產生保護力,使免於病毒感染或產生症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可減少死亡或重症發生,即使感染也僅會產生類似流感的症狀。這與我們接種流感疫苗的目的一樣。

除了接種疫苗獲得對抗病毒的防護之外,自身免疫力也是對抗病毒的防護關鍵,但卻常被忽視。常見慢性病患,如: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應持續穩定做好達標控制,才不致使免疫力下降。

▲接種疫苗目的為產生保護力,以及感染也不易引發重症或死亡。(照片提供/余宜叡)

此外,每個人也應注重飲食營養、適度運動、菸酒減量、避免長期看負面的新聞(死亡增加幾人、變異病毒傳染力提高多少)、減少熬夜失眠與焦慮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提升或保持自身免疫力。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避免長期看負面的新聞、減少熬夜失眠與焦慮,保持自身免疫力。(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