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防疫暴肥〉健身環姿勢錯誤 瘦身不成反罹跑者膝

2021/07/18 05:30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婷婷(化名)平時無規律運動習慣,居家防疫至今胖了5公斤,聽聞友人玩Switch健身環紓壓兼瘦身,便跟著卯起來使用,但因為姿勢錯誤,過了一週,膝蓋周邊異常疼痛、腫脹,赴醫檢查確診為跑者膝,透過休息、冰敷、伸展及使用護膝後,症狀大幅緩解,嚇得她再也不敢在未經指導下,貿然進行不熟悉的運動。

▲患者因膝蓋疼痛赴醫檢查。(照片提供/王大翊)

不熟悉的運動 宜先接受指導

居家防疫期間為了減肥瘦身,Switch健身環是不少人的選擇,健身環是利用體感模式,讓使用者與遊戲中的人物,利用有氧訓練或阻力動作打擊遊戲中的怪獸。

由於健身環本身具一定阻力,執行動作時需利用特定肌肉發力,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甚至對於阻力訓練不熟悉的民眾,就很容易因為過度使用,造成運動傷害。

跑者膝的正式名稱為髕股骨疼痛症候群,因髕骨與股骨間軟骨受到壓迫,使得膝蓋前方局部疼痛、腫脹,當從椅子上起身,甚至走路上下樓梯時,都會出現嚴重疼痛。

跑者膝並非跑者的專利,當反覆彎曲膝蓋、進行大量增強式訓練、膝蓋遭撞擊、大腿肌肉量不足、關節錯位、扁平足、習慣性脫臼、足部過度內旋、髕骨軟化症等,都可以引起跑者膝發生。

治療跑者膝 先冰敷多休息

當出現跑者膝相關症狀時,會透過理學檢查和X光確診,治療跑者膝最直接的方式為休息,每3-4小時冰敷患部約30分鐘,透過護膝保護膝蓋,坐下或躺下時,將腿放在枕頭墊高,並針對股四頭肌多做伸展和肌力運動。必要時,可服用NA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緩解疼痛和腫脹,但因此類藥物有副作用,可能引起消化道潰瘍或出血,必須謹慎使用。

若使用前述保守治療均不見效,膝蓋仍劇烈疼痛,才需要考慮手術治療,多數透過移除或置換膝蓋軟骨,只有極少數的例子需要矯正膝蓋骨的位置,讓關節受力平均,避免讓特定關節承受全身壓力。

每個人復原程度不同,當症狀減輕時,可以嘗試之前沒接觸過,同時不會傷害膝關節的運動,例如過去習慣跑步,現在改為游泳。

提醒大家,在尚未復原前,千萬不可直接回到受傷前的運動強度,務必等到膝蓋彎曲伸直不再疼痛,走路、跑步或跳躍時膝蓋無礙,才能繼續運動。

若是平時沒有鍛鍊大腿肌群的習慣,在使用Switch健身環之前,應該先經由專業運動人士指導基本動作,才不會導致膝蓋受傷。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