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草茶要角「六角英」 保肝降火氣

2021/07/18 05:30

▲狗肝菜是常見雜草,經常被人們忽略它的保健價值。(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夏季炎熱容易中暑,早期農耕為了預防中暑,便就地取材隨手拔些野草煮茶喝,慢慢形成了「青草茶」文化,這種茶飲的組成通常簡易,但其中原料配伍卻充滿了藥草專業知識,多數以「利尿」為主功效,目的在透過青草茶的加速排尿,將體熱帶出體外以防中暑。

這類原料常用約70餘種藥材,現代研究功效以抗發炎、抗氧化、抗菌為主,近期新冠疫情嚴峻,台灣民間青草茶銷量也上升不少,而「六角英」藥材便是台灣青草茶的一味重要配伍原料。

考察台灣市售「六角英」藥材,其來源為爵床科植物「狗肝菜」的全草。狗肝菜泛布於台灣全境村邊、路旁、水池邊陰濕處,向有青草藥界「羚羊角」之稱,俗稱「土羚羊」(中藥羚羊角以退熱為主),常被用治療火氣大、牙齦浮腫或睡不著等。

▲六角英藥材。(照片提供/黃世勳)

含狗肝菜多醣體 抑制肝發炎

另外,它味甘、微苦,性寒,能清肝熱,對於因肝熱所致目赤,常搭配豬肝、羊肝或雞肝適量,煲水,一半內服,一半蒸洗,是一種「以臟補臟」的治療搭配;也可與菊花、決明子、枸杞等配伍,直接煎水服。對於心血管疾病者,六角英、萬點金、苦瓜根各2兩,水煎服,有助於清血、降壓。

現代研究發現,六角英具有抗肝纖維化、保肝、抗老化等作用,其所含狗肝菜多醣體可能透過抑制肝臟發炎、氧化壓力及肝細胞凋亡等機制,以改善肝損傷。

傳統應用經驗,六角英對於咽喉腫痛、內傷疼痛,皆以新鮮六角英直接絞汁內服,針對這類抗發炎作用,近來由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的研究,初步發現六角英的乙醇萃取物在「抗發炎細胞模式」中具有一定的抗發炎作用,而在實驗的劑量下,其乙醇萃取物對於細胞無毒殺性,也確保抗發炎結果與實驗細胞可能遭萃取物毒殺無關,進一步實驗仍在進行中。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