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器官移植受贈者 每年應定期檢查皮膚癌

2021/07/14 05:30

▲醫師提醒,器官移植受贈者應做好防曬,並定期接受皮膚癌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來到門診檢查頭皮上的腫塊。她不知道這個腫塊已經出現多長的時間,因為她看不到自己的頭皮。她是去剪髮時,設計師告訴她:「頭皮上有一塊又紅又黑的腫塊,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她回診時,順口問了幫她做腎臟移植的外科醫師,沒想到醫師一看大驚失色,請她務必找皮膚專科醫師處理。

▲圖1:皮膚鏡檢查可見色素分布不均且合併血管增生。(照片提供/王綺嫻)

皮膚檢查後發現,王小姐的頭皮有一塊顏色不均勻、邊緣不規則的斑塊,有些呈現紫黑色,有些部分是紅黑色(圖1),用皮膚鏡檢查,可以發現灰黑色皮膚斑塊合併表淺出血的情形,頭髮剃除後,看起來更讓人擔心(圖2)。經過皮膚外科手術切除,病理診斷確診為基底細胞癌。

▲圖2:邊緣不規則、色素分布不均勻的黑色斑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服免疫抑制劑 惡性腫瘤風險高

器官移植受贈者必須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其中發生機率最高的就是皮膚癌。

器官移植受贈者罹患基底細胞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16倍;罹患鱗狀細胞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5-250倍;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8倍。

不同器官的移植,服用的免疫抑制劑有所差別,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隨之改變。根據統計,接受心臟移植者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最高,其次為肺臟移植,之後依序為腎臟及肝臟移植者。

預防皮膚癌的方法為嚴格防曬,早上10點至下午3點減少戶外活動,且應規律塗抹可阻隔紫外線A及B的防曬乳液,並配合使用寬邊帽或陽傘。

美國的研究建議:白人、總是或是常常曬傷的白皙皮膚者、50歲以後接受器官移植者、接受心、肺臟或胸腔器官移植者,應該在移植兩年後,規則接受皮膚檢查。

接受心肺移植 更應留意皮膚癌

皮膚科專家共識會議一致建議,沒有皮膚癌病史的器官移植受贈者,應該每年接受全身皮膚檢查,有日光性角化症、鱗狀細胞癌或基底細胞癌病史者應每3個月做一次皮膚檢查,以期早期發現皮膚癌並早期接受正確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