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心驚驚?慢性病友可先徵詢醫師

2021/07/10 05:30

▲藥物需規律服用,以免憾事發生。(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醫師,我有在用胰島素控糖,可以接種疫苗嗎?」糖尿病已經快20年,30多歲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黃先生詢問。

「吃降血脂藥、或降血糖藥、或降血壓藥的患者,可以接種疫苗嗎?」60歲定期服用上述慢性病用藥的李女士也詢問。

「吃抗過敏的藥,可以接種疫苗嗎?」40歲過敏性鼻炎用藥兩年多的王女士提問擔心疫苗接種。

「我之前吃止痛藥發生過嚴重過敏,這樣還可以接種疫苗嗎?」50多歲的何先生害怕接種疫苗後,嚴重過敏又發生。

上述都是評估疫苗接種時最常見的幾個問題,以上的答案都是可以接種的,而且目前所引進台灣的COVID-19疫苗AZ、莫德納和洽購中的BNT(AstraZeneca、Moderna or Pfizer-BioNTech COVID-19 vaccine)都可以接種(圖1)。

▲COVID-19疫苗示意圖。(照片提供/余宜叡)

抗凝血藥物 勿自行停藥

目前COVID-19疫苗無相關研究指出會影響慢性病藥物的作用,建議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與抗凝血等藥物需規律服用,切不可自行停藥,以免憾事發生(圖2)。

COVID-19疫苗不含止痛藥成份,所以止痛藥過敏的族群不會接種後嚴重過敏,但需要留意是否對疫苗各成份過敏,不過這需要等接種疫苗後才知曉。這種過敏反應通常在30分鐘內會發生,這也是為什麼接種疫苗後,建議接種者要休息30分鐘後才離開院所,如此才能即刻做相關處置,減少風險。

▲對於疫苗有疑問,可詢問家庭醫師或由接種的醫師評估。(照片提供/余宜叡)

接種後 休息30分鐘再離開

若是對疫苗有疑問,請直接詢問家庭醫師或諮詢接種的醫師。若經醫師評估可以接種,且符合資格可接種到COVID-19疫苗,請儘快去接種,才能有效減少重症或降低死亡風險。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接種後休息30分鐘後才離開院所。(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