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拇趾外翻硬忍 膝關節退化骨盆歪

2021/07/09 05:30

▲外翻角度自我檢測。(照片提供/王佩筠)

文/王佩筠

有些女性因工作需求經常穿著高跟鞋或楦頭較窄的鞋子,隨著站立時間增長,大拇趾的關節(大腳趾頂端往下數的第二個關節處)便會逐漸感到疼痛,發紅、腫脹向外突出,甚至是長出了厚厚的繭,仔細查看外觀會發現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即可能就是拇趾外翻。

疼痛代償機制 影響承重關節

因為腳掌是人類身體的基石,若疼痛導致功能影響,會導致大腳趾傳遞力量的能力變差,足踝關節容易不穩定,長時間的疼痛也會連帶影響到其他承重關節,如:膝關節退化、骨盆不平衡,並且由於身體會代償機制,可能外觀上會讓人覺得身體歪斜。

◎診斷

●檢測方法:呈站立姿把雙腳合併,檢查大拇趾是否朝第二腳趾傾斜大於15度,若有即可能為拇趾外翻,建議再由X光來評估其變形程度分期,以利後續的運動治療或手術介入。

正常的大拇趾會外偏10-15度,若介於20-30度,則有輕度拇趾外翻;30-40度為中度,角度大於40度則為重度,建議轉介外科醫師評估手術介入。

◎造成原因

近年來研究都顯示,拇趾外翻大多源自於基因遺傳(天生腳型),再加上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如:尖頭鞋、高跟鞋時,因楦頭較窄,壓力會將大腳趾往小腳趾的方向壓;大拇趾的韌帶過於鬆弛,或是扁平足擺位在旋內造成足部壓力會傾向於內側,所以容易因拇趾外翻引起疼痛。

基因遺傳 又穿著不合適鞋子

◎以下兩項運動教你緩解拇指外翻帶來的疼痛不適:

▲圖1:足部外展拇肌及內收拇肌按摩。(照片提供/王佩筠)

●足部外展拇肌及內收拇肌按摩(圖1)

這兩條肌肉分別控制大拇趾向外與向內的動作,內收拇肌(按壓腳趾間的縫隙)、外展拇肌(足弓內側)。

▲圖2:大拇趾被動伸展。(照片提供/王佩筠)

▲圖3:大拇趾被動伸展。(照片提供/王佩筠)

●大拇趾被動伸展(圖2、3)

用手指將大拇趾往外、往腳背側拉開,放鬆拇指關節的肌肉與韌帶,以減輕關節僵硬和韌帶沾黏。固定10-20秒,一回合做10次。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復健技術課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