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美食「紅刺蔥」 入藥抗癌抗愛滋

2021/06/26 05:30

圖1:紅刺蔥。(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在原住民的創意料理中,有一道「煙燻刺蔥牛肉燥」結合了台灣原住民的民族植物—刺蔥,是部落人氣美食之一。

談到刺蔥更是讓人聯想到南投知名的「刺蔥餅」,薄薄的片餅,上面點綴著些許的植物葉碎片,咬食剎那還可散發出一股芳香,令人舒暢。

「刺蔥」就是芸香科植物食茱萸,泰雅族人稱「Tana」、排灣族人稱「Kyana’kk」,分布於臺灣全境低地至海拔1600公尺山區,其全株布滿了刺,連鳥兒也不敢在上面棲息,俗稱「鳥不踏」。

它的小葉密布透明油點,搓揉或料理可散發出辛香氣味,自古即與花椒、薑並列為「三香」,是重要調味料,大陸四川地區就經常取其葉與食物共同料理,台灣原住民(如排灣族)也常將其嫩葉放入湯中調味,與湯、豬肉一起煮,可增添香味替代佐料。所以,從這植物帶刺、辛香似蔥味,再加上幼葉常呈紅色,故俗稱「紅刺蔥」(圖1)。

葉味苦 解毒止血

除了食用價值外,紅刺蔥的葉也具有良好的藥效,味苦、辛,性平,能解毒、止血;而粗莖及根入藥,藥材名稱「紅刺蔥」(圖2),性味同葉子,能袪風除濕、活血散瘀、消炎止痛,對於梅雨季節,容易因風邪、濕邪侵犯人體舊傷,引起風濕復發,可取適量紅刺蔥藥材,浸酒15天以上,酌量內服或外擦使用。

圖2:紅刺蔥。(照片提供/黃世勳)

粗莖、根入藥 袪風除濕

對於骨刺疼痛,也可搭配黃金桂、紅骨蛇、紅雞屎藤、白馬鞍藤等藥材,與豬尾椎骨燉服。另外,還可用於胃寒、高尿酸血症、盲腸炎、感冒等疾病的治療。

現代研究則發現,紅刺蔥藥材可能含有抗發炎、抗大腸癌、抗愛滋等活性成分。

當您看了本文的介紹,您是否也想自己栽種一株食茱萸呢?它的苗株通常在花市有銷售,小盆栽售價不貴,疫情期間種植花草也能怡情養性喔!(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