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退化疼痛 「骨骼肌肉血管栓塞」大大緩解

2021/06/22 05:30

徐庸醫師透過血管攝影影像,說明劉婦血管患處。
(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一名60多歲劉姓婦人長期從事手工藝工作,導致手指關節因退化而疼痛,吃止痛藥,也接受過玻尿酸注射,僅些許改善;最近手指不僅疼痛,還逐漸變形,相當困擾,前往衛福部苗栗醫院門診,經嘗試「骨骼肌肉血管栓塞」的新療法,治療後疼痛指數從8分降為1~2分,改善許多。

劉婦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影像暨疼痛介入性門診後,經放射科醫師徐庸安排X光等詳細檢查,確診手指是退化性關節炎,且有輕微的變形,徐庸與病人溝通後,決定採用新的疼痛療法「骨骼肌肉血管栓塞」。

因「骨骼肌肉血管栓塞」只需要局部麻醉,從下針到治療完成大約花了1個小時,只在手腕上有一個小孔的傷口,治療完後患者手指的疼痛指數從原本8分(最高10分)大幅降為1~2分,手指靈活度也有明顯改善。

徐庸表示,慢性疼痛的產生與異常增生的微小血管有密切關係,這些異常增生的微小血管會累積過多發炎物質和伴隨疼痛神經生成,進一步造成慢性疼痛惡化,而利用消除這些異常增生血管來減輕疼痛的方式,可採用「骨骼肌肉血管栓塞」。

只需局部麻醉 療程約1~2小時

徐庸指出,血管栓塞治療一般由放射科醫師執行,會在血管攝影機下進行,利用只有針孔般大小的傷口,將微小導管經由周邊動脈進到疼痛部位的血管,找到異常增生的微小血管後,再慢慢地將栓塞物質打入異常增生血管,即可使異常增生的血管和神經消失,進而改善疼痛;全程只需局部麻醉,治療時間約1~2小時,患者可以在治療中與醫師確認疼痛情形。

徐庸說,若長期有中度以上的疼痛,尤其疼痛在休息時仍然持續,代表可能已有不正常的血管和神經增生,許多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和退化性關節病變的病人,因不想開刀,會先嘗試非開刀的治療方式,這樣的病人如在早期接受了「骨骼肌肉血管栓塞」,可以有效改善疼痛,減少吃藥和打針頻率,對於生活品質改善很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