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遠距教學 調整設備健康學習

2021/06/21 05:30

圖1(照片提供/李映琪)

文/李映琪

近期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各級學校停課,因應而來的是利用電腦設備及網路進行遠距教學,筆者家中也有兩位國小階段的兒童,看著他們每天使用電腦的時間比以前多了許多,不免擔心起是否會帶來一些肌肉骨骼系統的傷害。

選擇適當滑鼠 保護手腕

首先孩子們使用的電腦設備多半是大人用的,如此一來滑鼠的尺寸就不適合,太大的滑鼠會讓孩子使用時,手腕變成伸展的姿勢,進而壓迫到腕隧道內的正中神經。應選擇適當大小的滑鼠且讓手腕能平放於桌面,減少對手腕產生的壓力。(圖1)

再來則是螢幕置放的位置高低,一般適當的螢幕高度剛好是孩子視線的高度,螢幕的置放距離則以一個手臂的長度為佳。不管是抬頭或是低頭都不是良好的姿勢,尤其是低頭看螢幕對頸部造成的傷害更大。

動態坐姿 緩解脊椎壓力

接著來看到兒童使用的桌椅,由於兒童好動,椅子以穩定性高者為佳。椅子高度調整到可以讓兒童的雙腳平放在地面上,軀幹與大腿夾角維持在100-110度之間,而大腿與小腿的夾角在100度左右;椅深以不壓迫到膝蓋後方為考量,約有5公分的空間即可。

椅子需有良好的背靠支撐,腰椎處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前突設計,可以服貼地支撐整個背部;桌子的高度則應調整到讓使用滑鼠的手臂能平放在桌面上,不需要聳肩,以免造成肩膀持續用力。(圖2)

由於學習時,孩子必須保持坐姿一段時間,坐姿對於椎間盤的壓力其實比站姿大。因此現今的研究結果建議孩子採取「動態坐姿」,也就是經常性地改變坐著的姿勢,緩解脊椎的壓力。

筆者常告訴孩子,如果你坐著時想動就是身體缺氧了,這個時候就要起身伸展一下,讓身體再次充氧,學習才會有效率。

簡單調整一下家中現有的學習設備及環境,就能讓學習品質不打折,讓我們陪著孩子一起有效率地居家學習,度過這個疫情難關。

圖2(照片提供/李映琪)

(作者為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物理治療科講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