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均衡宅料理 輕食沙拉好料理

2021/06/20 05:30

▲胡蘿蔔、洋蔥、小黃瓜等蔬菜可以做為開胃菜。(照片提供/吳家瑜)

文/吳家瑜

高溫總是令人食慾不振,加上目前疫情嚴峻,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或許會有更多時間為自己做一道清爽又具營養價值的料理,想必可以令全家人胃口大開。

但要怎麼做呢?其實我們可以多選用時令蔬果,不僅抗老化、抗癌、增加抵抗力,餐盤上除了顏色鮮豔的蔬果外,也別忘了添加蛋白質如雞肉、雞蛋等,製作出當季盛產又健康美味的均衡料理!

本次的示範食譜為:胡麻醬雞肉沙拉。

●將胡蘿蔔、洋蔥、小黃瓜切細絲後用熱水汆燙5-10秒,再放置於冷水中備用。

●將雞胸肉汆燙後放置冰水中,待冷卻後將雞胸肉拔成絲狀備用。

●將胡麻醬加入水、味霖、和風醬油及少許鹽巴,也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蘋果汁或檸檬汁等做調整。

●最後將蔬菜絲鋪於盤底,在上方撒上雞肉絲,並淋上胡麻醬,即是一道爽口又開胃的美味料理。

◎營養價值

●雞肉:富含蛋白質能夠幫助人體生長發育、組織修復,是人體組織中不可獲缺的物質;雞肉的脂肪含量低,適合作為補充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對於牙口不好的人來說,雞肉的肌肉纖維較短、容易咀嚼,方便食用。

●胡蘿蔔、洋蔥、小黃瓜等蔬菜含有硫化物、ß-胡蘿蔔、維生素A、葉酸等好處。

像這樣一道簡單的料理,可以做為一道開胃菜,也可以做為餐桌上簡單的配菜,若想做為正餐,亦可考慮搭配地瓜、馬鈴薯或南瓜等根莖類澱粉一起食用,1碗約等於吃下1/2碗飯,即可做為1份正餐食用。

烹調方式則可以選擇蒸或烤的手法,搭配薑絲、義式香料、迷迭香、黑胡椒粒等天然調味料,輕鬆享用健康料理,又不會對身體帶來過多負擔。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