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保「胃」戰 2式舒緩胃食道逆流

2021/06/17 05:30

▲圖1(照片提供/何瑛曌)

文/何瑛曌

在疫情嚴峻時期,人人嚴守居家防疫原則減少外出。但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在家就會想吃零食,或吃飽就馬上躺在沙發上休息呢?

短時間攝入大量食物、腹部脹氣、中段身材較肥胖等,會增加腹內壓,胃內跟食道的壓力差失衡,讓食物及胃的內容物(包含氣體、胃酸)更容易逆流向上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胸口燒灼感、食物及胃酸逆流;另外有些人會有咽喉的症狀,像是咳嗽或是吞嚥困難。

現今的保守療法多為服用藥物及調整日常生活型態,包含睡前盡量不要進食、飲食內容少油炸或甜食、避免暴飲暴食等。除此之外,其實有一些簡單的運動有助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

◎橫膈膜呼吸:

橫膈膜為我們呼吸主要的肌肉,位置包覆在食道及胃的交界處,也就是下食道括約肌的地方,在呼吸時,橫膈膜會收縮,帶動下食道括約肌收緊,使食道下方的壓力大於胃內的壓力,讓胃內的物質較難逆流回食道中,進而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橫膈膜呼吸 三餐後做30分鐘

●作法:

平躺時,一手放在腹部(圖1),吸氣,慢慢將氣體吸至肚子膨起,吐氣,肚子放鬆下降。

坐姿下,動作也相同,只是運動前要先調整姿勢,不要過度彎腰駝背,也不用過度挺胸,讓橫膈膜肌肉在比較好收縮的位置。

研究建議,在每天三餐飯後都要做30分鐘的橫膈膜呼吸,在躺姿或是坐姿下執行皆可,持續做1個月可以看到明顯症狀的改善,而長期執行的話效果會更好。

口腔運動 吸吐氣開嘴吞3次口水

◎口腔運動:

有一些胃食道逆流的個案會合併咳嗽或是吞嚥困難,所以除了呼吸運動外,也可以搭配一些口腔的動作來練習。

●作法:

維持坐姿,吸氣之後,維持舌頭平貼於下顎上方,嘴巴盡量打開吐氣(圖2左)。舌尖頂在上排牙齒後方,嘴唇打開,做3次吞口水(圖2右)。

▲圖2(照片提供/何瑛曌)

然而這些運動只是針對症狀較輕微的個案較有效果,如果已經有嚴重的食道潰瘍或是症狀較嚴重的個案,建議還是要去腸胃科門診給醫師評估,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