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病夏治防虛寒 今年三伏貼7/21起跑

2021/06/17 05:30

▲中醫認為,三伏貼可治療過敏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三伏貼」記載於清朝張潞所著的《張氏醫通》,中醫師指出,這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天灸療法的一種,主要是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治療慢性疾病,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悠久獨特方法之一。

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升騰表示,依照每年農民曆記載的節氣與天干紀日計算,「三伏日」是從每年夏至後開始算起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今年夏至為6月21日、立秋8月7日,因此,今年該院三伏日為7月21日、7月31日及8月10日。

黃升騰說明,在這段期間利用辛散溫熱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激發人體陽氣,一方面驅除寒邪、一方面提高身體抗病力。針對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之人,可提振、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力,可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

孕婦、2歲以下不宜

另外,容易反覆感冒的孩子也適合穴位敷貼。黃升騰說,穴位敷貼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但要注意孕婦、2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敏感易大量起泡與發燒、咽喉發炎者不適合此法。

敷貼當日禁食生冷、油膩與辛辣刺激性食物,若皮膚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塗擦消炎藥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